未标题-1.jpg
无锡滨湖: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绘就“夕阳红”幸福图景
2023-11-17 10:14: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今年以来,无锡市滨湖区蠡湖街道将“温润康养,与蠡乐龄”主题贯穿全年为老服务工作,通过“乐养”“乐活”“乐享”等系列服务满足老年人“家门口”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努力绘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幸福图景。

聚集特色服务 老有所养暖心间

一直以来,蠡湖街道将社区老年食堂的建设作为推进建设适老化社区的关键撬动点,守护老年人每日的幸福“食”光。

震泽社区“幸福餐厅”围绕“睦邻友好、守望相助”的服务宗旨,重点为辖区空巢、孤寡、病残、失能及高龄老人提供三餐热饭;夏家边社区“幸福餐厅”每日为辖区百余位老年人提供午餐,不少老人会提前到餐厅坐坐、唠唠家常;美湖社区“幸福食堂”全年开放,每日的饭菜都是小锅炒制,食堂工作人员服务热情,为辖区90周岁以上老人准备的免费寿宴美味丰盛,受到了社区居民的广泛认可。社区食堂还定期开展银龄课堂、美食品鉴会、共度佳节等活动。

此外,中医养生课堂、金婚银婚纪念等各项助老爱老活动特别受老年居民欢迎。街道联合第三方服务机构,持续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家政服务、医疗护理、精神慰藉等多元化服务。

聚焦精准融合 老有所乐享幸福

面对快步而来的“银发浪潮”,蠡湖街道聚焦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开展丰富多彩活动。街道老年大学聚集了一批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今年秋季学期开设了茶艺、乐器、声乐等二十余门课程,辖区内五百余位老年居民报名参加培训。

春暖花开时节,街道老年大学组织茶艺班的学员前往宜兴参观制茶全过程、学习泡茶技艺。在蠡湖街道“厨王争霸赛”上,60余位老年居民把灶台变成专属他们的舞台。

今年以来,蠡湖街道“乐活”系列文化活动已开展了近百场,辖区老年人在公益、节庆、科普等主题活动中发现、培养、展示自己多方面的兴趣、能力及创造力,让生活有滋有味的同时,携手推动文化社区建设。

聚焦共建共管 老有所安度晚年

蠡湖街道“舌尖美湖”志愿队由20位平均年龄超60岁的居民组成。每个传统佳节都是志愿队特别忙碌的时候,社区提供物料,志愿队队员出力,麦饼、年菜……他们制作的美食深受老年居民喜爱。

社区“搭台”,群众“唱戏”。美湖社区老党员自发开设了“流动讲堂”,居民们坐在一起,畅谈学习心得。老同志们生活经验丰富,街道各社区皆有老年志愿队协同社区网格员处理矛盾纠纷、走访特殊家庭。同时,社区的老年人积极参与实地调研、建言献策,为社区治理贡献“银发智慧”。王梦唯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