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扬州“烈火英雄”长期帮扶盲人家庭
2020-09-01 14:59:00  来源: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阿姨,这是我们的一点小心意,以后每周都会来看望你们,今后生活上遇到任何困难,记得打电话给我们。”

“昨天你们能来,我真的很感动,没想到你们还惦记着我们一家。”

8月28日上午8点半,扬州广陵区徐凝门桥西北侧,6名消防员在结束27日凌晨的一场救援后,再次返回一户盲人夫妻家中。这一幕背后有着怎样的暖心故事?

女子回家受阻,消防凌晨救助

“丁零零、丁零零……”8月27日凌晨1点多,扬州广陵区消防救援大队东花园消防执勤点值班室内响起阵阵报警铃声。原来,家住广陵区徐凝门桥西北侧盲人机面店的盲人女子,因忘带钥匙无法回家而流落街头,在邻居的帮助下拨通电话求助。

获悉情况后,消防员立即赶赴现场,迅速找到了报警求助的盲人女子。“我在邻居的帮助下送老公去医院住院,出门时有些匆忙,竟忘了带大门钥匙。”盲人女子姓徐,只见她满脸是汗,神色疲惫焦虑。了解情况后,消防员们用专业工具将大门挂锁撬开。

“真是对不住,这么晚还辛苦你们跑一趟,帮了我的大忙,太感谢你们了!”徐阿姨连连表示感谢。为避免打扰居民休息,消防员们在叮嘱徐阿姨注意安全后离开。

“徐阿姨家这么困难,夫妻俩都是盲人,生活实属不易,我认为我们应该帮扶一下。”返程途中,东花园消防执勤点站长成锡康说。这一提议很快得到了积极回应,大家商量后决定,尽力长期帮扶这户居民。

再次上门看望,约定长期帮扶

工作忙碌充实,但6名消防员始终牵挂着这户盲人居民。8月28日上午,他们在辖区巡查时,顺路再次来到了徐阿姨家中,并带来了方便面、米等物品。“太意外了,你们怎么又来了!昨天就让你们辛苦了,我心里实在过意不去。”当徐阿姨得知消防员们特地来看望她时,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成锡康向徐阿姨承诺:“你们遇到困难,我们能帮一点是一点,希望用我们消防员的一点力量解决你们的实际困难。”听了这番话,站在一旁的徐阿姨红了眼眶。

随后,6名消防员和徐阿姨互留了手机号码。他们反复叮嘱徐阿姨,他们将提供力所能及的帮扶。“有什么困难就告诉我们,我们会定期上门看望,帮你们做些重活,再把家里收拾干净。”

扬州消防抖音公众号视频截图

关爱弱势群体,全国网友点赞

当看到这对盲人夫妻的居住环境狭小潮湿、夫妻二人都身患疾病时,消防员们有了新的计划:在提供长期帮扶的基础上,发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让他们走出生活的困境。

目前,成锡康正和同事们联系相关方面,希望动员更多的爱心人士为这对盲人夫妻提供帮助。同时,成锡康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发布了救助信息。相关视频经“扬州消防”抖音公众号发布后,引发了全国众多网友的关注,数千名网友纷纷点赞消防员的暖心举动。

“希望更多的人接力,把爱和阳光洒满人间。”消防员们表示。

“在火灾、洪水等救援前线冲锋陷阵,救民于危难时刻的消防员是英雄;在群众遭遇生活逆境时,及时伸出援手提供帮助,关爱弱势群体的消防员也是英雄。”不少网友通过抖音留言点赞:“有消防员的地方就有温暖,致敬最可爱的人!” 通讯员 吴菲菲 姚相宇 记者 黄静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