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徐州:“十大扶残助残实践”点亮美好生活
2021-05-16 10:34: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助残日前夕,徐州市残联发布十大类40多项扶残助残实践方案,扎实为残疾人办好事、解难事,各类帮扶将贯穿全年,以深入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深入宣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和在党的领导下残疾人脱贫攻坚和小康进程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教育引导广大残疾人听党话、跟党走。

徐州市残联将“惠残增福”提质效活动分为几大主体进行落实。首先是依托“三进三查”系统数据库,对1324户易返贫、185户边缘易致贫残疾人家庭进行跟踪监测、重点帮扶,“量身定做”个性化帮扶或发展方案。在实施“惠残增福”五项行动中,为3000名残疾人适配辅助器具,为2000户低收入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及“净化家园”服务,为4400名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为3300名残疾人提供技能培训,“两项补贴”提标扩面年内发放6.98亿元。徐州还将充分发挥残工委成员单位的部门优势,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整合服务资源,由市残联牵头,与市残工委各成员单位共同实施推行“五单制”、联手办好“一件事”工程。

今年,徐州市、区联动举办一系列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通过创建市级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辅助性就业项目调配平台、非遗传承培训基地等,为残疾人就业拓宽渠道。当地还将通过组织开展残疾人无人机测绘操控员、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宠物美容护理三个国家级竞赛项目培训和盲人按摩学术交流沙龙,提升残疾人就业技能。

在精准康复强服务活动中,徐州提出要为市区接受康复救助的0-6岁残疾儿童进行免费体检。开展“科技改变生活”线上辅具服务项目试点,在社区康复示范点建设“辅具服务站”,开展辅具日常租借活动。开展全市听障儿童演讲比赛和残疾儿童康复训练优秀教案评比活动。

此外,徐州市还将创建品牌基地,开展“百镇千店爱心联盟”创建、视力残疾人集中就业点创建、“残疾人之家”星级评定及示范点创建、残疾人文创基地创建等。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