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京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专项普及培训开班
2021-04-22 13:50: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看病不会预约,买东西不会线上支付,打车不会网上叫车,出门不会使用健康码……智能时代使很多老年人被“数字鸿沟”隔离在现代社会之外。为帮助南京老人运用智能技术,跨越数字鸿沟,享受智能生活,4月20日,南京市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专项普及培训正式开班。

当天下午,金陵老年大学三号多功能大厅,南京市卫健委、南京市老干部局、南京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举办了以“跨越数字鸿沟,共享智能生活”为主题的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专项普及培训工程暨老年医务志愿服务队启动仪式。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专项普及培训怎么做?记者了解到,南京将全年培训8万人次,逐步帮助老人熟练运用智能技术。

首先是制作一套统一教材。以老年人常用APP为主,主要针对微信聊天、预约挂号、健康扫码、手机支付、网约车出行及防止网络诈骗等方面,依托金陵老年大学,统一编制教材、教学视频和宣传折页。

另外,建立一批志愿者服务队伍。据了解,该市将建立60支为老服务志愿队伍,鼓励大学生志愿者、社区工作者、专业社工、养老服务人员,熟悉智能手机的低龄老年人加入志愿者,建立起一批能力好、素质高、相对固定的为老服务志愿者队伍,构建“医务社工+志愿者”的联动服务格局,符合条件的志愿服务可计入南京“时间银行”为老服务时间。

全年培训老年人8万人次。充分利用各种渠道,采取老年人喜闻乐见和易于接受的方式,组织开展好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普及培训。线上线下相结合,培训以培训班教学为主,同时在“健康南京”开放老年人应用智能技术教学视频,也可采取一对一、手把手教学辅导形式,建立志愿者服务群,帮助老年人复习巩固课堂内容,鼓励老年人多熟悉、多使用。对高龄、行动不便老人,可提供“一对一”送学入户。通过面向老年群体,通过宣传单、社区宣传栏、广电报刊、网络媒体等,广泛宣传“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专项普及培训工程”,鼓励老年人积极融入现代社会,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老年人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据了解,到2020年底,南京市60岁以上户籍老人有158.6万人,占全市户籍人口总数的21.86%,已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南京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南京通过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专项普及培训工程,努力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努力消除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解决老年人“不会用、不敢用、不想用、不能用”智能手机的问题,促进老年人更多享受智能化成果,更好融入智能社会,提高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通讯员 汪小磊 记者 戚在兵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