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淮安:医养结合,让老人健康又快乐
2021-06-15 07: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戴着老花镜,银发梳得一丝不乱,手里捧着一本《做个健康时尚的老年人》——眼前这位时尚的老奶奶叫付美林,已经87岁高龄。奶奶的心脏不好,独居在家儿女放心不下,得知淮安市淮阴区颐康园老年养护中心有专业的医疗服务,也能有不少人陪伴,奶奶就安心住了下来。“现在日常生活太丰富了,写字、画画、跳舞,也不用操心买菜做饭。”付奶奶表示,一边能老有所乐,一边能得到医疗服务,这样的老年生活很舒心。

颐康园老年养护中心院长张传飞介绍,中心共设计床位400张,其中护理床位300张、治疗床位60张,目前有300多位老人入住。园内设有中西医门诊、护理院、康复中心,共有医护人员68人,一线护理员55人,康复师、营养师也一应俱全。

“我们注重医疗服务、康复服务、评估服务和精神慰藉服务的嵌入。”张传飞告诉记者,在护理院内全科医生不仅提供基本诊疗服务,还为老人进行慢病管理与治疗,根据老人不同的身体状况制订不同的康复计划;院内的3A级评估中心,可以对老人生理、心理、精神、经济条件和生活状况等进行综合分析评价,为失能、半失能老人制订康复训练计划。

在半失能照护区,护理员严永香正在通过鼻饲为老人加餐。她将冲好的蛋白粉放进注射针管,小心挤出一点在手腕里侧测试温度。“给您加个营养餐哦!”“感觉怎么样?有没有不舒服?”虽然老人全程都昏昏沉沉,但严永香还是坚持耐心与老人交流。“老人真的很需要我们的细心照顾,对待他们就和对待自己父母一样。”严永香说。

另一边楼下,还不到11点钟,老人们已经坐到餐厅等待开饭。每位老人的固定餐桌上都贴着一张信息表,“喜爱的食物”“不喜爱的食物”“禁忌的食物”和“营养师建议”都分别列出,能让老人既吃得安心,也吃得舒心。

在淮安,像这样的医养结合工作还在持续推进,据了解,截至2020年上半年,全市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共签订合作协议233份,签约率100%。

此外,由于社区居家养老仍是老年人养老方式的首选,淮安建设“虚拟养老院”平台,为居家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家政、助餐助洁、医疗保健等多样化上门服务。“十三五”以来已服务14万余老年人,占老年人总数12.82%。

颐康园老年养护中心也成立居家社区服务团队,把服务由院内延伸到院外,辐射3个区域近2000名老人。74岁的孙士章老人接受居家养老上门服务近7年了,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就会请护理员上门。丁玉兰就是孙士章老人的护理员,她的服务对象达120人,每天都要至少去五六位老人家里。

丁玉兰不仅会帮老人打扫卫生、收拾房间、做饭、洗澡,甚至还学会了给老人理发。她随身携带的“百宝箱”里总能“变”出血压计、指甲钳等老人可能需要的各种工具。“我也有父母,我有一天也会变老,做这个事,就是发扬咱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希望老人们能幸福地养老。” 丁玉兰说。记者 蒋明睿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