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苏州姑苏区全面构建社区综合为老服务网络
2021-10-29 10:1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发布《幸福养老在姑苏》绿皮书,全面梳理辖区老年人医疗服务、养老服务等资源清单,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与需求快速匹配;引入“京智康老年人健康管理中心”项目,以西大街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为试点,提供普惠性全生命周期为老服务;“苏州(姑苏)养老服务能力建设基地”项目落地桂花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进行养老岗位实务、养老项目组织、养老产业促进、家庭养老支持“四项能力”培养……

10月“敬老月”,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姑苏区推出一系列在“家门口”享受的为老服务举措,受到瞩目。奋进新征程,保护区、姑苏区结合区域实情以及老年人就近就便养老的实际需求,将养老服务发展方向锁定在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养老在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之间的枢纽作用,形成了“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助餐点”全覆盖的社区综合为老服务网络,“养老在姑苏”正成为“苏式生活典范”的重要展示窗口。

“一册在手,颐养无忧”

在姑苏养老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最新发布的《幸福养老在姑苏》绿皮书给出答案。

作为苏州市中心城区、拥有2500多年历史的古城区,保护区、姑苏区较早面临老龄化挑战,也倒逼其在养老工作中早谋划早部署。《幸福养老在姑苏》绿皮书在第一部分中展示了“姑苏养老发展历程”。早在2003年,原沧浪区葑门街道就在全国首创“家庭养老院”服务模式。此后,保护区、姑苏区又不断探索推出“虚拟养老院”、日间照料中心、为老配餐服务、社区助浴点等创新举措。2017年,姑苏区参与全国首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今年8月,姑苏区梅巷社区凭借打造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先行先试,入围全国首批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名单。

回顾发展历程的同时,《幸福养老在姑苏》绿皮书用更多的笔墨展示了当下姑苏区的养老服务、特色机构等,并特别推出了一份“资源清单附表”,包括保护区、姑苏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一览表”“老年人养老服务清单”“养老机构一览表”“老年人医疗服务清单”“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一览表”等,每个中心、机构的地址、联系方式、服务项目、收费标准等均公示在册。“‘资源清单附表’旨在为辖区老年居民提供全域系统服务指南,实现‘一册在手,颐养无忧’。”绿皮书写道。

“这是王阿伯的,他爱吃菜,我们会多放点。陈好婆饭量小,这份饭少的就是她的。”10月19日中午11点,根据《幸福养老在姑苏》绿皮书公示的地址来到金阊街道三元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忙着为前来用餐的老人配餐。接过为自己“量身定制”的午餐,老人们连连夸赞:他们非常有心,我们的喜好都记得牢!

可以看到,三元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就位于三元一村小区内,三层小楼建筑面积达822平方米,由康养照护、医疗卫生、文化学习和便民服务四大中心串联而成,提供助餐、助浴、助医、助学、助娱等综合为老服务。据介绍,三元综合为老服务中心2019年底启用至今,服务已辐射到周边6个社区、2个日间照料中心,8000多名老人得以就近、就便养老。

根据规划,保护区、姑苏区将在全区8个街道打造20个各具特色的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实现全域全覆盖。目前,金阊街道彩香、双塔街道大公园、苏锦街道、吴门桥南环、白洋湾街道和泰等12个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已建成投用。

解好“养老+”创新公式

养老工作诸多领域成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先行者”“排头兵”,让住在古城的老年人享受到了实实在在为老服务。然而,老龄化加速、老人需求多元、古城空间限制等,又给古城养老带来新的课题。

数据显示,到去年底,姑苏区户籍人口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数达23.54万人,老龄化率达31.48%,全区老龄化程度以年均增长1个百分点的速度持续攀升。数据背后,还有更深层次的地域特点:“硬件”上,寸土寸金的姑苏区,越发面临场地资源稀缺的现实难题;“软件”上,姑苏区在调研中发现,该区平均每100个老年人中仅有4个有意向选择机构养老,其他基本倾向于选择不离家庭、不出社区式居家养老,反映出老年人倾向“原居安老”模式的群体意愿。

应对新课题,保护区、姑苏区将养老服务的发展方向锁定在居家和社区,一方面以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为枢纽,积极构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助餐点”全覆盖的社区综合为老服务网络;另一方面以“养老+”创新公式,不断提升养老服务供给适配性,扩大服务辐射范围,满足老年人多元化、多层次需求,打造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体系。

解好“养老+文化”公式,姑苏区在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中,将传统工艺、地方曲艺、节气时令、中医养生等融入建设与服务设计,如虎丘街道潭子里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将“七狸山塘”传说与“六助”养老服务品牌内涵结合,并引入苏工苏作大师工作室;白洋湾街道引入属地“三花”特色元素,为老年人提供兴趣培训、芳香治疗等“花式”养老服务等。此外,主动对接苏州老年大学,探索联合办学模式,如苏锦街道构建成为苏州市数字化教学试点单位。

借助“养老+科技”,建立全区域覆盖、全方位服务、全天候响应的智慧养老服务体系。眼下,保护区、姑苏区结合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线下“养老顾问”模式,上线“养老顾问”微信小程序,老年人可随时查看全区养老地图,即时了解养老服务信息;在大公园、潼泾等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建立智能化养老信息平台,发挥人脸识别优势,实时了解中心动态信息,通过可视化智能抓拍设备,实现老年人跌倒预警。

推动“养老+金融”,联手金融力量打造适老服务产品,与中国银行姑苏支行进行战略合作签约;推动“养老+医疗”,姑苏全区已建成的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中有7家嵌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5家设置“喘息式”照护床位;推动“养老+物业”,姑苏区多家物业公司成为辖区适老化改造服务提供商,对部分老小区集中实施适老化改造……伴随着保护区、姑苏区“养老+”创新公式交出漂亮答卷,老年居民就近就便养老可期可享。

“苏式养老”温暖“苏式生活”

作为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保护区、姑苏区把“做精苏式生活典范”作为新时期的重要发展定位和方向,而“苏式养老”毫无疑问是“苏式生活”的生动写照。近日,保护区、姑苏区召开一年冲刺誓师大会,发布48个“一年冲刺”系列行动计划,《保护区、姑苏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一年冲刺行动计划》名列其中。

根据计划,保护区、姑苏区将全面构建“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的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促进居家养老服务精准化、社区养老服务扩面化、机构养老服务专业化。到明年10月,该区60周岁以上户籍老人社区养老服务覆盖率达12%。通过实施三大工程、九项任务,聚力建设“苏式养老”服务品牌。

其中,养老服务提质增能工程行动计划要求,在深化“原居安老”服务模式上,姑苏区要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为辖区400户老年人家庭开展居家适老化改造,通过居家适老化改造、“物业+养老”服务介入以及老年友好型社区打造,真正构建“家门口—楼道口—社区”的适老化环境。

蓝图绘就,接下来就是务实行动。10月27日,姑苏区双塔街道锦帆社区服务综合体启用,作为姑苏区首个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一体的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体,综合体结合辖区人群及服务需求,推出老年人“养老服务+医疗保健”、妇女儿童“关爱服务+健康促进”等五大联动服务机制,让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养老等优势服务。

“厨房橱柜是根据我身高和手臂操作角度定制的,不用费力弯腰,真格很实用!”走进吴门桥街道大龙新村吴铸明家,老人对改造后的厨房、浴室十分满意。近段时间,吴门桥街道根据辖区老人实际需求,入户进行适老化改造,目前已为81户老年人家庭进行“一户一策”改造。“能在家里、家门口安享晚年,心里很满足。”陈雨薇 王俊杰 何其玮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