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京市2.265万位失能人员受益失能保险制度
2022-03-24 10:3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小张接受任务后,积极主动,认真负责,每个工作日坚持上门为老人泡脚、按摩……每天的时间虽然短暂,但却弥补了我们儿女不在家时胜似亲人般的热情照顾……”

日前,在市医保局指定居家照护机构南京康傅理护理服务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了写有上述话语的感谢信。信中的“小张”,正是康傅理栖霞护理站的护工张礼美。“老人”则是家住栖霞区新联二村的张文安。前不久,记者来到张文安老人家,了解这封感谢信背后的故事……

当天上午9点40分左右,记者走进张文安家时,张礼美正在给老人泡脚。戴着手套的张礼美不停地给张老按摩双脚和双腿,时不时添些热水。

记者了解到,由于脑梗,张老行走困难。一年前摔跤造成右腿骨折后,生活不能自理,日常起居靠子女轮流照顾。张礼美来张家开始护理工作后,“不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老人的生活带来了帮助,而且还用她的爱心耐心给老人送去了温暖”。

“小张是去年11月中旬来的,很专业,每天给我泡脚。以前脚肿得很厉害,现在好多了。腿上以前总是痒,小张会给我用盐擦擦,比涂药膏效果还好。”尽管已是90岁高龄,张老仍清晰地记得张礼美开始照护的时间。他告诉记者,感谢信是小女儿写的。“我活这么大,没想到还能碰到这样的好事。我跟邻居说,人家花钱请钟点工,我这小张是政府派来的!”

谈到感谢信,张礼美感慨地说,“叔叔他们对我也很好,这都是相互的。”她告诉记者,今年元宵节那天,张老大女儿还特意给她准备了黑芝麻元宵带回家。

说话间,张老脚已经泡好。用毛巾把老人双脚擦干后,张礼美给老人双脚涂起了维生素E软膏。“脚跟开裂,小张很细心,每次泡完脚都会帮我涂。”张老说。

“一封封感谢信和一面面锦旗,愈发让我感受到这个政策对失能家庭的重要性。”南京康傅理护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卢家发告诉记者,他们每次回访失能人员时,都能明显感觉到照护服务给这个家庭带来的可喜变化。

90岁的张文安,是南京康傅理护理有限公司在栖霞区照护的上百位老人中的一位,也是全市上万名目前正在享受照护服务的失能人员中的一位。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7月以来,失能保险制度在南京市各区有序推进,越来越多通过评估的失能人员开始享受照护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已在享受照护服务的失能人员共计2.265万位。其中,栖霞区有2080位。在这2000多位失能人员中,居家享受护理员上门照护服务的超过七成。

“随着老龄人口和对应护理需求的增加,再加上护理成本上升等因素日益凸显,启动失能保险制度,正是南京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解决失能人员照护保障需求的重要实践。”栖霞区医保分局副局长王磊透露,他们将进一步优化评估申请和办理流程,同时在照护服务方式和内容等方面做进一步提升,让这些服务合理匹配失能人员家庭的实际需求。

“目前栖霞区共有38家定点照护机构和6家定点评估机构,各项工作都在有序推进中。接下去,我们还将考虑进一步强化对定点机构的监督管理,明确对护理人员的资质认定,并适时推出护理人员的专题培训,从而更好地增强政策的科学性和规范性。”王磊说。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