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泰州靖江:疫情之下,一场爱心接力温暖“落单少年”
2022-04-15 12:11: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阳阳,奶奶回来了!”4月6日上午,思孙心切的刘奶奶总算从常州回到靖江,和独自在靖的13岁孙子朝阳通了电话。疫情之下,一名“落单少年”牵动了大家的心,靖江市公安部门、民政部门、靖城街道玉皇殿社区、靖江外国语学校城南分校多方联动,用一场爱的接力,让少年安心,让城市“升温”。

3月27日上午9点,靖江市公安局城西派出所接到一个“求助”电话。因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租住在玉皇殿社区的刘奶奶滞留在常州,而13岁的孙子小朝阳独自留在家中,了解到靖江疫情防控形势也较为严峻,学校又暂停线下教学,刘奶奶悬心不已,尝试拨通了属地110电话。

社区民警迅速赶往社区。当天,社区正在全力备战靖江市第三次区域核酸采样,玉皇殿社区党委书记杨惠娟一听情况紧急,立即请社区党委副书记吴洪炜、党员组长蒋强康一起,前往小朝阳家中了解情况。依托健全的网格化信息,很快小朝阳便被大家带到了社区。

刘奶奶短时间难以回靖,如何妥善安置小朝阳,令人焦心。由于事涉未成年人,杨惠娟将情况通过街道民政口汇报至靖江市民政局。经了解,入住靖江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需要有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当下要做得就是陪同小朝阳做核酸采样,同时解决等待核酸结果前的“真空期”的吃住问题。

很快,靖江市民政局志愿者陈力源接下了接力棒,他主动协调来到玉皇殿社区专门陪同小朝阳做核酸。而照顾小朝阳吃住的接力棒,则被杨惠娟的婆婆接下,82岁的老人临时当起了小朝阳的“监护人”。对此,杨惠娟既感动又歉疚:“我和爱人都在一线防疫,几乎不着家,更不要说照顾老人家了,现在婆婆反过来还要支援我的工作……”

3月28日,大家等来了小朝阳核酸检测阴性的结果。经过校方和孩子沟通,提议让小朝阳暂住到靖江市未保中心,在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懂事的小朝阳带着学校精心准备的生活和学习用品暂住到了中心里。靖江市未保中心为孩子安排了专门的房间,铺上了崭新的床单被褥,配齐洗漱用品、学习用品、各类零食和防疫物资。考虑到孩子每天需要上网课和完成课后作业,靖江市未保中心提供了无线设备,并指定专人24小时负责照看孩子的起居生活及辅导孩子功课。通过沟通知晓孩子的饮食习惯后,靖江市未保中心还特意嘱咐厨房注意每日菜品,同时每天定时向孩子监护人视频或电话告知孩子情况。

爱心接力还没有停止。这几天,玉皇殿社区紧急为刘奶奶开具了接收证明,刘奶奶回靖后落实好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后即可自由流动。4月5日,在符合疫情防控政策的前提下,社区还联系了一名热心人士,将刘奶奶顺路从常州接到靖江。4月6日,刘奶奶顺利回到靖江,而这一天,小朝阳也顺利地回到教室上课。

这场爱心接力至此落下了圆满的句点。张金玲 孙婷婷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