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反向扫码”助老人畅行无忧
2022-04-27 10:1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进超市、逛菜场,如果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扫不了场所码怎么办?“禄畅行”一键解决。江宁区禄口街道近日推出“禄畅行”App,为老人发放个人独立身份识别码,再由各场所工作人员扫描录入信息,通过“反向扫码”助力老人在各场所畅行无忧。

“禄畅行”主要功能有两块,首先是数据录入和身份码生成,由社区负责把有需要老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码、手机号、所属村(社区)及家庭住址等录入系统。系统当即生成一个专属二维码,下方备注有老人姓名。其次是扫码识别功能,各商超、菜场等工作人员下载登录该系统后,只要使用“扫一扫”功能,就能识别并录入老人信息。“以往,老人需自己填写个人信息交给商户。如今变成社区填写信息、商户登记信息,全程不用老人操心。”禄口街道综合行政检查执法大队副主任赵平表示。

“反向扫码”更方便,获得当地老人一致欢迎。4月20日上午9:30,家住永兴社区玺禄苑7栋的程家琴来到小区“禄畅行”临时服务点,在网格员陈晨的帮助下,迅速登记了相关信息,获取一张2英寸照片大小的身份识别卡片。领取卡片后,程家琴高兴地拎着购物袋来到当地大型超市“苏星猫”买菜。程家琴亮出身份识别码,入口处工作人员陶应芳拿出手机,点开“禄畅行”App进行扫描,“嘀”的一声,场所码信息立即显示出来。

超市负责人张鹏介绍,超市每天有200多名老人光顾,有了“禄畅行”,工作人员只需轻轻一扫,老人信息一键收集,通行效率大大提升。

截至目前,“禄畅行”App已在当地270个商家推广使用,近1万名老人领取身份码。(记者 王怀艳 通讯员 陈成)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