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淮安市淮安区:打造“温暖医保” 守护百姓健康
2022-04-28 10:30: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今年来,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医保局把“党建引领温暖医保”品牌建设作为局党组书记抓党建项目,印发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定期召开例会,有效加强局党组对医保领域全方位的领导,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推进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优势,引领医保系统党员干部为用人单位和职工群众提供有温度的医保服务,不断提升参保人员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建设温暖组织

织密“组织网”。建立健全“党组-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四级组织体系,通过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培育“综合柜员制”队伍。制定“综合柜员制”推进方案,举办周末医保讲堂和练兵比武活动,赴周边地区开展学习交流活动,设置“窗口党小组”“党员热线”,按照“全能选手”定位对党员干部职工进行系统培训,打造“张口能说、提笔能写、干事能成”的医保队伍,形成“一门受理、一口导清、全能服务”经办模式。完善“学思践悟评”党性提升机制。从“学思践悟评”五个方面,充分激活党员干部在医保管理服务和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红色先锋”作用。开展“我们都是收信人”签名承诺,观看《大无大有》专题片,举办“弘扬周总理家风”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恩来窗口”“恩来先锋岗”评选,让周恩来崇高品质在医保系统生根开花。

凝聚温暖合力

用好“12345”政府热线平台。落实省医保“12393”和市“12345”双号并行,在医保服务大厅醒目位置公开医保“12393”热线,主动对接联系“12345”政府热线,编制医保政策汇编纳入知识库,积极做好医保政策咨询服务。组建“医保顾问团”。摸排退休干部、企业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医保医师等类型人才资源,发动他们担任医保顾问,根据自身特长,在辅助医保公共事务决策、助力医保基金监管等方面建言献策、能动作为。

落实温暖待遇

深入推进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截至3月底,基本医保参保人数为96.76万人,参保率达98.5%以上。九类困难群体基本医保参保人数12.04万人,参保率100%。切实提高医保报销待遇。职工基本医保和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基金支付比例分别稳定在85.72%和71.03%。九类困难群体医疗费用报销实行“两降两提升”政策。积极落实门诊用药保障。符合门特标准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由定点医院直接审核,符合条件的已全部享受待遇。贯彻落实“特药”双通道政策,符合条件的已全部纳入“特药”双通道范围。及时拨付新冠疫苗接种费用,及时完成一季度270.38万元疫苗接种费的拨付工作。

提供温暖服务

提升医保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编制《医保经办政务事项全市通办汇编》,规范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统一服务流程和办事环节,全面试行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全市通办。推行医保报销集成套餐服务,实现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办成。提升医保综合服务水平。通过抖音、淮安先锋、海报、宣传册等多种渠道,全面开展医保政策和经办流程宣传,持续推动更多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网上办”等“不见面”办理。引导参保人员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就医购药结算。优化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通过淮安区融媒体中心、淮安先锋、定点机构张贴海报、发放手册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及时与已办理异地就医5000余人进行电话联系,宣传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

营造温暖环境

全面建设“15分钟医保服务圈”。构建全区“1+16+N”医保公共服务网络(即1个区级社会医疗保险服务中心,16个镇街级医疗保障服务站,N个村居级医疗保障服务点),建成1个“15分钟医保服务圈”顺河镇省级示范点,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打造医保经办服务示范窗口。新医保大厅执行国家统一的窗口标准规范,统一经办场所设置、服务流程和评价体系,专门配置了电脑和打印机,办事人员可自行打印相关材料。推进传统服务与智能服务并行,加强适老化改造,优化无障碍设施,开设绿色通道,方便各年龄层次群众查询及办理医保业务。开展“红心暖企”行动。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企联建,定期走访辖区内医药企业,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帮助协调解决相关难题,助力企业做大做强。郭春生 朱红伟 刘丽红 姜正元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