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雷锋车队:公益路上,为大爱之城添光彩
2022-05-05 09:55: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见面说“您好”,收款说“谢谢”,播撒文明,一路春风;公益创品牌,传递正能量,志愿服务,四季相随。昼夜穿行,点亮一束光;热忱奉献,温暖一座城。流动的风景线,路上的活雷锋。

雷锋车队成立于2010年3月,目前车队共有12辆车24名队员,其中党员4名,3名队员拥有中国红十字会救护培训师资质,4人掌握理发技能,是镇江市出租车行业里唯一一支在市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2A级民办非企业性质的公益车队。

立足岗位传递文明 温馨热情服务乘客

作为成立十年之久的公益车队,在营运过程中,车队成员始终保持车辆里外干净整洁。乘客上车时,他们都会微笑着问候:“您好,请问您去哪?”乘客付款后主动说声“谢谢”;乘客下车时,他们会主动提醒乘客带好随身的行李。他们还将安全放在首位,坚持做到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不抢道、不违章、不开赌气车,主动礼让斑马线,杜绝各类违法行为的发生,全年零违章、零投诉。

为了提升服务,雷锋车队的每辆车上都配置了便民袋,袋内配有创可贴、速效救心丸、雨伞、一次性雨衣、纯净水等,给乘客免费使用。他们还主动帮乘客提运行李,搀扶老人和行走不便的乘客,为乘客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让每一位乘客都能感受到安全、舒适。

学习雷锋传递爱心 志愿服务奉献社会

2010年3月,雷锋车队成立,队长朱启明与公司一批服务优良、富有爱心的出租车司机投身到学雷锋志愿服务的活动中。

这一干,就坚持了12年。12年中,雷锋车队成功推出了“圆梦微心愿”帮困、助残、助学项目,“博爱助老从头做起”帮助孤老项目,“童饮长江水、携手共成长”关爱留守儿童,“人人学急救、急时救人人”应急救护培训项目,“大爱镇江爱之行——走进社区”为居民服务项目等诸多省、市优秀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受益人数累计达1万多人次。

2013年开展的“圆梦微心愿”帮困、助学、助残志愿服务项目,在市慈善总会领导和爱心企业和个人的关心帮助下共筹资12.6万余元,帮助了1446名贫困、留守、残疾儿童,实现了他们的小心愿。其中最令朱启明难忘的是,为京口区特教中心一名重度脑瘫的徐同学实现的小心愿,该学生一直由爷爷、奶奶照料生活,这个懂得感恩的孩子,想为70多岁的奶奶过一个生日,并通过敲钟祈福的方式祝爷爷、奶奶健康长寿。朱启明经过和金山寺方面联络协调,在2013年8月的一天,他和队友们驱车带着徐同学一家去金山寺的祈福广场,实现了徐同学的小心愿。

“圆梦微心愿”帮困助学项目,打破了出租车志愿团队完全依赖车辆做公益和志愿服务的传统思维模式,探索出了用项目做公益、创品牌的新路。“圆梦微心愿”帮困助学志愿服务项目,分别被共青团中央评为2019助力脱贫攻坚伙伴计划三等奖、2017年江苏省第二届志交会“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称号和镇江市人民政府评为“最具影响力品牌项目”等称号。

作为新时代的志愿者,不仅要有奉献精神,还需要掌握技能,才能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2012年雷锋车队开展“博爱助老,从头做起”尊老项目,车队中有理发技能的队员,长期为京岘山老年公寓等敬老院和社区的老人提供义务理发服务,已累计理发达 3800多人次。车队还为老人提供义务理发、修脚、采耳等服务,重阳节为老人丰富老人们的文化需求,组织身体状况好的老人们去秋游登高欢乐过重阳;在生理、心理、生活等各个方面给予失能、失智老人全方位的照顾,将关怀与温暖渗透到老人的日常生活中去,与老人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

2012年3名车队成员参加了省红十字会的救护师资培训班,经过为期一周的全封闭培训,通过考试,取得了中国红十字会救护师资质证书,进而设计开展了“人人学急救,急时救人人”志愿服务项目,走进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驾校等地,累计培训志愿者和各类人员逾万人次。

防控疫情传递能量 援助灾区奉献真情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雷锋车队参与抗疫一线慰问活动,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公安民警送去了方便面、饮用水等生活物资。得知疫情期间献血人数下降,市区医院临床用血紧张,雷锋车队主动与市中心血站联系,进行义务献血,当日共献血2000毫升。

雷锋车队还针对援鄂一线医务人员家属出行难的问题,为他们提供免费专车接送服务,解决援鄂一线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疫情防控期间,雷锋车队队员主动报名做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

雷锋车队共有4名党员,他们牢记党员的初心和责任,时刻向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2021年河南遭遇暴雨侵袭,他们第一时间为灾区捐款。他们不但自己慷慨解囊,还呼吁车队其他队员与从业人员奉献爱心。多年来雷锋车队为灾区和行业内的困难家庭募捐累计达10余万元。

雷锋车队成立至今,队员们始终把立足岗位学雷锋作为他们神圣的职责,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先后涌现出全国学雷锋“四个100”先进典型、“中国最美志愿者”、江苏省“优秀志愿者”等多名荣誉称号获得者,车队事迹也相继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国红十字报等各级媒体报道。通讯员 郑轩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