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京雨花台区残联开展助残志愿服务活动
2021-04-29 09:24: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太棒啦!”当坐在轮椅上的女孩又一次漂亮地将旱地冰球推向目标区,声声赞许在她耳边响起。今年的5月16日是第31个全国助残日,在雨花台区残联的支持下,上海星巴克咖啡经营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携手西善桥街道残疾人之家共同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好意在蔓延——星智相约”助残志愿者服务活动。当来自街道社区和星巴克公司的180余名志愿者和残疾人朋友围坐一起调制咖啡、烘焙西点、竞标旱地冰壶等活动时,现场感受到被关怀、被融入的残疾人朋友们脸上也绽放出发自内心的笑容。

位于西善桥街道的残疾人之家是一个在扶残助残同时,鼓励残疾人用自己的双手实现自立自强的地方,从成立之初承担照顾辖区残疾人的衣物,到后来主动为残疾人培训,开设出片区首个残疾人经营的茶吧,在这里生活、学习的残疾人朋友用亲手制作的咖啡、奶茶、西点享受到加入社会生活的快乐。现在,这里已经是一个融合快递、休闲等适合残疾人开展服务于一体的“小店铺”,在残疾朋友眼中,这家小店铺被看作是生命中的第二个家。

“一次偶然的机会,当我们了解到在岱山有一家由残疾人开设的茶吧对外售卖咖啡时,我们当即就有了和公司全球服务月联动的想法,用员工的志愿服务来帮助残疾人朋友做出更多专业、美味的食物。”当天活动现场参加志愿者服务的星巴克华东北区总经理陈彰告诉记者,自2011年起,星巴克就将每年的4月定为“全球服务月”,并在全球范围内集中发起各种形式的社区公益服务活动,截至今年已累计超过110万小时。

“每次看到这些心智障碍的人士脸上纯真的笑容、质朴的眼神,内心就会产生了一种油然而生的使命感,希望这些残障人士也能和我们一样感受到美好和幸福。”作为一名热心扶残助残的志愿者,市民李女士在听说这一活动后也主动报名参加。在咖啡实验室,志愿者们从介绍咖啡制作器具开始,到咖啡研磨、萃取、配比等环节耐心细致地讲解,还邀请心智障碍人士和他们一起实践制作。当看着自己制作的咖啡出炉时,有些口齿不清的心智障碍人士小陈(化名)显得格外激动,当即双手恭敬地把这杯咖啡端给了指导自己的志愿者老师。在烘焙体验区,一位年纪颇大的心智障碍残疾人正配合着志愿者完成糕点制作;在空中花园区,从松土、选苗到栽培、灌溉,残障人士与志愿者们进行着栽种。每一个现场都充满欢歌笑语、每一个人脸上都洋溢着温馨甜美的微笑、每一次心手相连融入了包容与大爱。

雨花台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残疾人是一个需要被格外关注、格外关心的特殊群体。年初以来,区残联通过视频直播形式开展了“汇聚智慧之光 共筑星孩未来”自闭症康复公益论坛,携手志愿者家庭与自闭症儿童家庭结对组织同心同愿 携手“星”光大道环保公益行,举办实现残疾人小小心愿的“520微心愿”活动等系列公益实践,初步搭建起一个引领助残、链接资源公益惠残的平台,让更多残疾人朋友享受到经济社会建设成果,推动社会形成良好的助残扶残风尚。 (通讯员 周畅林 记者 陈彦)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