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无锡经开区:小切口志愿服务助力构建温暖社区
2022-02-07 14:4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不断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无锡经开区华庄街道华庄社区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以小切口志愿服务,助力构建温暖社区。

青年党员志愿先行,先锋领航

“听说今天在华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我要去看看。”“真的吗?有哪些啊?”“听说有理发、量血压、测血糖等,还赠送福字和迎春公益对联呢!”

一大早,华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里好不热闹,各个点位前都聚集了不少居民,人头攒动但井然有序。社区邀请了顾师傅、孟医生等党员志愿者开展了“便民服务办实事,贴心服务暖民心”活动,切实为社区居民带来优质的服务,营造温馨、友好、联动、融合的社区氛围。

志愿者顾师傅在为居民理发

志愿者孟医生在为居民量血压

华庄社区组建了青年先锋志愿服务队,将辖区划分为网格区域,构建“网格长+社区挂钩干部+党员志愿者+居民志愿者”的服务小队,保证文明城市创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重点时段的志愿服务覆盖全辖区。

大手小手志愿相伴,一路同行

“小朋友们,请大家看看这个交通标识,有谁知道是什么意思吗?”“我知道!我知道!”这是经开交警志愿者走进社区活动广场,开展“关爱‘一老一小’,保障出行安全”志愿服务活动的现场。张警官组织小朋友们朗读背诵了交通安全宣传标语,并结合交通安全警示贴纸,强调电动车骑乘的规定、“一盔一带”重要性。

华庄社区依托“大手拉小手”“小手拉大手”,联合华庄中学一起,以党建引领,联系未成年人教育,不断推动志愿服务往广里走、往深里走。一方面,“大手拉小手”,社区先锋党员带队,带领孩子们参与社会实践,组织参加便民体检、艺术鉴赏、智能学习等惠民服务活动,以建党百年为契机,组建“小小红色宣讲员”志愿队伍,讲述革命英雄和时代楷模的优秀事迹。另一方面,学有所思促成长,思有所悟力践行,“小手拉大手”,家庭组队参与,孩子与家人分享心得感悟,将社区、学校、家庭串珠成链,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助力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共建共享志愿反哺,携手并进

社区组织工作人员前往沈奚沈师傅家里开展志愿活动,沈奚师傅腿脚有残疾,行动不便,平时收拾家中物品费心劳力,因此大家特地前来帮助沈奚师傅一起收拾,与他话家常,谈近况。沈奚师傅靠配钥匙和小家电修理作为主要经济来源,平日里积极参加街道、社区开展的各项志愿服务,为大家免费配钥匙。他家中多是修理配件和工具,种类又多又杂,有近一面墙的维修道具。工作人员擦桌摸凳,抹灰扫地,没过多久家中便整洁许多。

社区志愿者在沈奚师傅家中帮忙打扫卫生

为切实提高社区志愿者的活动积极性,提高志愿者的服务能力,社区定期举办志愿精神专题培训会,邀请心理导师现场教授交流技巧,开展“同心同向,一路‘柚’你”美食制作、“参与志愿,‘橘’手之劳”采摘活动等特色项目,增加志愿者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此外,社区组织志愿服务队参与文明用电、消防安全、交通出行、垃圾分类、扫黑除恶等主题志愿活动,以实体册、电子书相融合的方法,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借助“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华庄社区”微信公众号等,丰富宣传形式,扩大宣传面,提升宣传效果,以小切口志愿服务,助力构建温暖社区。李婷婷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