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苏州8万多名志愿者投身抗疫一线
2022-02-17 16:05: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人们的工作生活。然而,料峭春寒之中,阵阵暖意却在身边涌动:坚守在寒风里,帮助市民有序进行核酸检测;报名参加外语翻译专项服务小组,为外籍人员提供生活保障服务;组成突击队,为身处隔离酒店、封控区域的市民送元宵……在苏州,许许多多的志愿者,用奉献与爱心筑起了一道道疫情防控的“红色屏障”。

本轮疫情发生后,苏州市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有序调度全市志愿者力量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招募8万多名志愿者投身抗疫一线,配合做好联防联控、核酸检测辅助、居家隔离人员保障、心理辅导等各项服务工作,一抹“志愿红”织密“防疫网”。

“在小区封闭式管理期间,如有困难及时向我们反映。”2月14日,这句令人踏实的话语在姑苏区吴门桥街道天辰花园邻里互助微信群中不断被转发。邻里互助微信群由天辰花园“海棠管家”党员护卫队自发组建。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海棠管家”党员护卫队迅速行动,每个志愿者挂钩联系一或两幢居民楼,组建楼幢微信群,以最快速度、最方便形式,畅通信息反馈渠道。同时,他们积极参与秩序维护、物资运送,尽可能地帮助居民解决封闭管理期内的生活问题。

“我想做一名志愿者,和妈妈一样,为大家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2月16日上午,苏州工业园区开展第二轮区域核酸检测。星海中学学生张苏赫的妈妈是金鸡湖街道天翔社区的居民小组长,一直忙碌在现场。在妈妈的感染下,张苏赫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母子齐上阵,分别负责居民信息录入和健康码查验工作,确保现场核酸检测有序高效开展。

姑苏青商会会员、裕面堂负责人姚文擎是一名95后,得知姑苏区各街道正在开展核酸检测,他主动联系属地街道,无偿为街道疫情防控志愿者提供工作餐,由裕面堂后厨制作好后打包送至各个检测点。“参与疫情防控,我义不容辞。”姚文擎说,看着许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第一时间、毫不犹豫地冲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他深深地被大家守望相助的精神所感动,希望也能为古城的疫情防控出一份力。

像姚文擎一样的青年志愿者还有很多。相城团区委发布志愿者招募通知后,一个小时内就募集输送数十名青年志愿者至相城区人民医院核酸检测点和全区各板块卫生院,应对核酸检测的阶段性高峰。截至2月14日第一轮核酸检测结束,苏州工业园区所有青年志愿者都超长“待机”了24小时以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困难面前有青年,青年面前没困难”。

据介绍,本轮疫情发生后,市志愿者总会面向全市广大志愿者及志愿服务组织发出倡议,引导全市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安全有序参与到卫生防疫、心理服务、救助救护等志愿服务工作中去。倡议书发布首日阅读量突破3.8万,5000余名社会志愿者完成报名。为了让志愿者们能更好地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市志愿者总会打造了“志愿课堂”线上培训教室,发布《疫情防控志愿者岗前培训视频》《公共场合工作的个人防护培训》《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手册》等教材,指导各志愿者协会做好防疫志愿服务岗前培训,并统一为志愿者提供人身意外伤害险,保障防疫志愿者人身安全。记者 朱雪芬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