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十项举措助养老 南京“时间银行”存大爱
2022-07-08 11:04: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年轻存时间,年老享服务。南京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推行三年以来,已有6.7万多名老人注册成为服务对象。为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发展互助养老,6月30日下午,南京市民政局举办南京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十项举措解读暨2021年度优秀典型表扬活动。

十项举措积极探索养老服务体系创新

近日,南京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体系建设的通知》,推出十项政策举措,完善养老服务“时间银行”体系。

十项举措旨在提升养老服务的“知晓率”“活跃度”“实效性”与“规范性”,积极探索养老服务体系创新。具体内容包括:夯实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基础工作、抓好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志愿者队伍建设、完善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志愿者关爱措施、拓展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应用场景、实施养老服务“时间银行”系统平台升级改造、强化养老服务“时间银行”财力保障、加强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宣传力度、抓好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工作监管、优化养老服务“时间银行”考核机制、加强养老服务“时间银行”组织推进。此外,还制定了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35项细化工作内容、落实部门和完成时间要求。

志愿服务互助养老享受诚信优惠

截至目前,南京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注册志愿者超过5.7万人,注册志愿者团体130个。南京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已初步形成一代帮一代、低龄扶高龄的波浪式互助养老良性循环,在2021年获评全省高质量民政事业发展创新成果。

经区级推荐、综合评审、市级公示、集体研究等环节,玄武区孝陵卫街道盛和家园社区养老服务“时间银行”服务点等12家养老服务“时间银行”服务点获评为优秀站点,28名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志愿者获评为优秀志愿者。

王敏是栖霞区迈皋桥街道迈皋桥街社区“时间银行”服务点志愿者,她坚持利用专业力量提升为老服务质量,累积存储志愿服务时间167.5个小时。王敏的自发奉献为她赢得了优秀志愿者的荣誉,根据十项举措,她还能享受到更多的政策优惠。

南京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周新华告诉记者,这次获得表扬的28名优秀志愿者,已纳入南京“诚信好市民”,并且享受游园、乘坐公交地铁等优惠。为加强志愿者关爱,实施志愿者星级管理,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到100、300、600、1000、1500小时的,可获评为1—5星级志愿者,每个星级可以在积分落户政策中享受4分。做到志愿者关爱老人,全社会关爱志愿者。

互助安享晚年,时间存储大爱。南京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将继续通过代际传递,建成互助养老的有效路径。江月筠 解宏亮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