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扬州:17天内3人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2-07-11 09:24: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7月7日,来自江苏省扬州市的志愿者朱佳佳历经约5小时,在泰州市人民医院成功捐献270毫升富含造血干细胞的混悬液。

从6月21日到7月7日,在扬州市邗江区,17天内有3人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刷新了扬州捐献成功纪录。“这在扬州造血干细胞捐献史上是第一次。”邗江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晓静表示,“志愿者们展示出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值得尊敬。”

“宝妈”朱佳佳 全家出动共赴“捐献之旅”

7月7日上午8点45分左右,朱佳佳进入了采集室,历经5小时,共采得270毫升富含造血干细胞的混悬液。

“此次配型成功,能够帮助别人,我觉得很幸运。”35岁的朱佳佳是个“宝妈”,同时也是一名社区微网格员。热心负责的她长期进行志愿服务,每年还主动献血。

从2007年至今,她已经献血2000毫升左右,她的母亲和丈夫也一直在献血。2011年,朱佳佳报名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11年过去了,她终于配对成功。此时的她,已经有了两个可爱的女儿,一个7岁,一个5岁。

“今年2月份接到了邗江区红十字会的电话,说我初配成功,真的既高兴又犹豫。”朱佳佳说,当时丈夫在南京工作,家中两个孩子都是自己和长辈在照料。如果去捐献了,会不会影响孩子的学习生活?可转念一想,这是帮助别人的善举,“得知接受捐献的是个孩子,内心最柔软的地方被触动了,于是就开始了准备。”

“每天跑步半小时,戒辣少荤,多吃蛋白质。”从2月到6月,朱佳佳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生活习惯,终于通过了体检。

这一次捐献造血干细胞,她也克服了重重困难:母亲刚刚开刀,术后还在恢复,丈夫又在南京工作。“决定让老人在家休息,我们带着孩子一起去泰州。”恰逢孩子放暑假,朱佳佳的丈夫提前向单位请了假,夫妻俩带着孩子,一家四口共同完成这趟“捐献之旅”。

说起这一次带着女儿去的目的,朱佳佳表示,要让她们用眼睛看,用心真真切切地感受,做个善良、有爱心的人。

90后小伙殷文羽 给快出生的宝宝做榜样

6月29日,扬州90后小伙子殷文羽在泰州人民医院成功捐献434毫升富含造血干细胞的混悬液,为一位白血病患者送去“生命的种子”。躺在病床上,殷文羽乐观地表示,希望为即将出生的孩子做一个榜样。

10年前殷文羽开始第一次献血。“舅舅、父亲都一直在献血,我刚成年就加入了‘献血大军’。每年献血400毫升,总献血量已经达到了4000毫升。”殷文羽说,他2016年正式成为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2022年春节后,殷文羽接到了邗江区红十字会的电话,告诉他与一位白血病患者造血干细胞初配成功。工作人员询问其继续体检和高配的意向,殷文羽想都没想,便答应了。

最让殷文羽担心的是,妻子已经怀孕,8月份他们的宝宝就要出生了,而捐献造血干细胞安排在6月底。“怕恢复不好,没力气照顾妻子和新生的宝宝。”殷文羽纠结之时,妻子的话让他下定了决心,“去捐献吧!为还未出生的孩子做一个榜样。”

捐献成功后,殷文羽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退役军人蒋韬 从未忘记自己曾是军人

31岁的志愿者蒋韬是一名退役军人,目前在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工作。6月21日,他在泰州市人民医院完成造血干细胞的捐献。

蒋韬的父亲是军医,从军队到地方,他一直没有忘记父亲的嘱托,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2019年,已经参加10次献血的蒋韬又一次撸起了自己的袖子。献血时听护士说,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可以为白血病患者增加一份希望。蒋韬立刻登记了相关信息。

2022年2月,蒋韬接到了市红十字会的“造血干细胞初配成功”的电话。

“我从未忘记自己曾是一名军人。”接到电话后,蒋韬当即同意进行高配和体检。不久前顺利通过,符合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资格。

得知儿子能为一位白血病患者送去生的希望,蒋韬的父亲一直在鼓励他。

出发前,蒋韬5岁的女儿准备了一份小礼物:亲手制作的纸领带。戴上女儿制作的纸领带,蒋韬觉得温暖而有力量。王诗韵 陆康洁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