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京市首个外语志愿服务联盟成立
2022-07-13 09:0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京是一座充满志愿精神的文明之城,现有注册志愿服务队伍1万余支、志愿者310余万人。昨天,由市外办、市文明办、江北新区联合主办的南京市外语志愿服务联盟成立活动暨城市国际语言环境“啄木鸟行动”发布会在江北新区规划展览馆举行,活动旨在助力南京国际交往中心城市建设,推动外语志愿者成为优化国际语言环境和提高城市公共服务国际化水平的重要力量。会上,南京市首个外语志愿服务联盟成立。

据悉,南京市外语志愿服务联盟由市外办牵头成立,主要招募在宁高校外语专业学生、外国留学生以及具有外语特长、热心公益的中外人士作为志愿者,参与全市外语志愿服务活动。目前,联盟成员单位共计50多个,覆盖全市12个区级外语志愿分队和近20所院校外语志愿分队。

“TeamGreen青宁”国际公益志愿服务联盟约有150名中外志愿者,此次也加入了南京市外语志愿服务联盟。南京伊顿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校长ArturoRuelas来自美国,于2021年来到南京,在此期间,他已经参与了不少公益活动,比如今年4月为建邺区部分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爱心午餐”、软饮料等。他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利用语言优势和专业特长,投入到中外文化交流、社会公益、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志愿服务活动中。

南京海外“朋友圈”日益扩大,已有101座友好城市。因此,规范的公共场所外语环境显得十分重要。当天,市外办还推出城市国际语言环境“啄木鸟行动”,通过规范公共场所外文标识,塑造南京对外“门面招牌”。

“开水间正确翻译HotWaterRoom而不是OpenWaterRooms。”南京市外语志愿服务联盟成员左一苇在日常生活中发现不少错误的外文标识,自从有了“南京公共场所外文标识”小程序,他会主动上报纠错。另外,加入南京市外语志愿服务联盟后,他还将有更多机会参加市级层面的各类涉外活动志愿服务,包括重要外事接待、国际赛事、涉外会展、文化交流和公共服务领域公示语译文规范等活动。

在南京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城市的“大舞台”上,每一名志愿者都是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同时也是讲好南京故事、传播南京声音的“文化使者”。市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南京正在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城市,这需要每一名外语志愿者的积极参与,接下来市外办将努力把外语志愿服务联盟打造成为资源共享的平台、学习交流的平台、外事为民的平台、连接世界的平台,以实际行动助力南京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记者 余梦迪)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