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脱贫攻坚】高邮市有这么一位“赵校长”
2020-03-14 11: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各地通过积极探索实践,积累了一系列好经验好做法,涌现了一大批脱贫致富、助残脱贫的先进典型。为了讲好残疾人脱贫攻坚故事,大力宣传脱贫致富、助残脱贫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示范带动,激发贫困残疾人脱贫内生动力,动员全社会参与残疾人脱贫攻坚大局,营造自强不息、脱贫光荣的浓厚氛围。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即将到来之际,省残联在网站专栏和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相关扶贫先进经验和扶贫脱贫典型事迹,供大家学习借鉴。

本期脱贫攻坚典型是扬州高邮市赵中明。

拄着双拐,十年努力,不忘初心,办成了高邮城区一家比较有影响力的品牌教育机构,梦想终于开花落地。

“赵校长”的创业人生

赵中明,一名拄着双拐的残疾人,却被许多人亲切地称呼为“赵校长”,要问这“赵校长”的由来,还是听听他讲述的创业人生:

下定决心,自主创业-在我三岁那年,得了一场大病,看病花光了家中所有的积蓄,病好后就只能柱着双拐走路。为了改善家庭生活,我先后做过工厂的会计,借钱开过房屋中介,摆过地摊,非但没能改善生活,还欠下了不小的债务,压力迫使我每晚都难以入眠。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的同学建议我办个辅导班,我反复思量,决定再搏一次,但手头没有资金,还欠着债,于是只能硬着头皮再向亲朋好友借了5000元,办起了“圆梦教育中心”补习班,希望能够圆自己自主创业的梦想!

十年努力,永不放弃

创办的第一个学期,只有几个学生,一学期下来我不但没有赚到一分钱,还贴了上千元,放弃的念头开始萦绕在我的心头,但当我想到我的那些学生每天对着我喊“赵老师好”,想到他们围着我请教问题,我感觉我的人生价值得到了肯定,我不想放弃,于是我继续借债完善我的补习班设施,同时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教学研究上,刻苦钻研各门功课,把握知识要点,分析各个学生存在的问题,针对性的进行补习。经过近十年的努力,圆梦教育从亏损到开始盈利,名气也越来越响,我还清了所有债务,也拥有了一处价值150万元的门面房,学生也从第一学期的几名增长到了一学期500人左右,成为了高邮城区一家比较有影响力的品牌教育机构!

坚定信心,圆梦之旅

在“圆梦之旅”的路上我得到了许多人的帮助,特别是政府和各级残联的关怀让我更坚定了信心,帮助我用行动证明了自己人生的价值。我先后被评为扬州市“残疾人自主创业先进个人”、高邮市首届“残疾人自强之星”、高邮市“十佳创业之星”。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