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脱贫攻坚】江苏泰州:逐户帮扶努力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
2020-03-14 12: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各地通过积极探索实践,积累了一系列好经验好做法,涌现了一大批脱贫致富、助残脱贫的先进典型。为了讲好残疾人脱贫攻坚故事,大力宣传脱贫致富、助残脱贫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示范带动,激发贫困残疾人脱贫内生动力,动员全社会参与残疾人脱贫攻坚大局,营造自强不息、脱贫光荣的浓厚氛围。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即将到来之际,省残联在网站专栏和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相关扶贫先进经验和扶贫脱贫典型事迹,供大家学习借鉴。

本期脱贫攻坚典型是江苏省泰州市。

泰州市残联对全市低收入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拉网式调查,进行多途径扶持和鼓励,开展多个公益项目,促进贫困残疾人就业。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我们家终于有电视可以看了,生活又添了几分乐趣。”江苏省兴化市安丰镇殷学保高兴地说。

殷学保今年64岁,是一名残疾人,妻子智力二级残,由于家庭困难,至今只能生活在十多平方米的渔船上。殷学保家里原本有一台亲戚送的电视机,但已经坏了好些年了。近日,泰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工作人员在走访得知这一情况后,向殷学保赠送了一台崭新的液晶电视,并帮他安装调试到位。

实际上,从2018年11月开始,泰州市残联开展精准识别工作,对全市低收入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拉网式调查。摸清情况后,泰州市残联联合泰州市扶贫办逐户落实帮扶措施,努力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与此同时,泰州市残联还开展就业增收工程,多途径鼓励和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实施托底保障工程,扩大两项补贴覆盖面,提高意外伤害保险赔付标准;实施社会关爱工程,开展了甘露、助学、圆梦等十多个公益助残项目,促进贫困残疾人融入社会。

在2019年10月17日举行的江苏省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上,泰州市残联获得“2019年全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泰州市残联理事长栾斌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开展看“五头”活动,即一看“门头”,查看残疾人住房漏不漏雨;二看“床头”,查看残疾人有没有御寒的衣被;三看“灶头”,查看残疾人吃得如何;四看“手头”,查看残疾人手头宽不宽裕;五看“额头”,观察残疾人高兴不高兴。

通过看“五头”活动,泰州残联将推动脱贫攻坚做深做实,常抓不懈,确保2019年泰州市残疾人基本完成脱贫攻坚目标,2020年巩固提高,实现残疾人同步小康,为泰州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到2020年,农村残疾人生活总体达到小康,参与社会和自身发展状况显著改善,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框架基本建立,保障水平和服务能力明显提高。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