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脱贫攻坚】精准施策 奋力攻坚——全力推进残疾人脱贫致富奔小康
2020-03-14 12: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各地通过积极探索实践,积累了一系列好经验好做法,涌现了一大批脱贫致富、助残脱贫的先进典型。为了讲好残疾人脱贫攻坚故事,大力宣传脱贫致富、助残脱贫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示范带动,激发贫困残疾人脱贫内生动力,动员全社会参与残疾人脱贫攻坚大局,营造自强不息、脱贫光荣的浓厚氛围。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即将到来之际,省残联在网站专栏和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相关扶贫先进经验和扶贫脱贫典型事迹,供大家学习借鉴。

本期脱贫攻坚典型是泰州市残联。

泰州市残联以助力残疾人脱贫攻坚为目标,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提升保障水平和服务能力,力争2020年实现市残疾人同步小康。

为确保2019年我市残疾人基本完成脱贫攻坚目标,2020年巩固提高,实现残疾人同步小康;到2020年,农村残疾人生活总体达到小康,参与社会和自身发展状况显著改善,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框架基本建立,保障水平和服务能力明显提高。

致力提标扩面

织密政策保障网

落实兜底保障制度,强化与民政、人社、教育等部门的沟通协作,确保残疾人各项补贴制度落到位、不走样,真正起到兜底保障作用。

一是两项补贴扩面。

将低保家庭外无固定收入的三、四级智力、精神残疾人纳入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发放范围,强化与民政部门的沟通协作,确保符合“两项补贴”发放条件的残疾人,及时足额发放。

二是意外伤害保险提标。

市残联开展新一轮“2019-2021泰州市区残疾人意外伤害综合保险”项目,将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保费由每年40元提升至80元,全部由政府买单,大幅提升残疾人因意外伤害新增伤残、意外医疗、意外住院方面的救助水平,并新增了对残疾人初诊20种重大疾病的一次性补助,为泰州市区范围内近5.6万残疾人撑起意外伤害综合保险保障的平安保护伞。

三是养老保险兜底。

加强与人社部门的沟通协调,对建档立卡低收入残疾人,100%参保登记,100%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100%代缴每人每年100元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残疾人养老保险的参保率不断提高。

完善服务体系

提升群众幸福感

强化残疾人服务载体建设与管理,切实提升服务机构的运行质效。

一是打造“残疾人之家”。

在提前实现全市“残疾人之家”建设乡镇全覆盖的基础上,提供“残疾人之家”专职管理人员公益性岗位,制定出台《泰州市“残疾人之家”建设与运行管理意见》,扎实推动乡镇(街道)“残疾人之家”常态化、规范化运行,同时多渠道征集“残疾人之家”辅助性就业项目,着力提高项目的含金量和附加值,为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提供保障,探索培训与劳动相结合、托养与就业相结合的模式,不断丰富“残疾人之家”服务内容,真正做到“守得住阵地、留得住人员”。

二是搭建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

不断强化技能培训,优化就业服务,根据建档立卡残疾人的就业条件、劳动能力和发展意愿,有针对性地提供就业能力测评和就业岗位推荐,充分发挥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就业见习基地和创业孵化基地作用,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

三是建设“精准康复”服务体系。

大力推行残疾人家庭签约医生制度,真正把基本康复服务送到残疾人的家门口。开展康复辅助器具“进社区、进家庭”试点工作,全面实施残疾人辅助器具补贴制度,逐步扩大补贴范围,提高补贴标准,不断满足广大残疾人的现实需求。出台《泰州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救助内容、救助标准和救助流程,不断提高儿童康复训练的质量。

落实“一户多策”

提高服务精准度

依托建档立卡残疾人家庭精准识别工作掌握的未脱贫残疾人基本情况,加强分析研判,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实施一户一策的靶向措施,真正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签订脱贫攻坚“一户多策”任务书,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

全市共签订“一户多策”任务书1198份,实施帮扶措施1634项,其中增收富民行动201项,主要包括发放帮扶资金、介绍就业、介绍子女就业、提供村内打扫卫生岗位、帮助创业、发展种植养殖业等几项措施,帮助残疾人提高家庭收入。

能力提升行动27项,为残疾人及其家庭成员开展个性化的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帮助其提高就业能力。

就业创业行动51项,为残疾人提供辅助性就业、灵活就业等帮扶,使残疾人实现就业的愿望。

教育扶贫行动72项,为贫困残疾人家庭的子女或孙子女提供教育资助,帮助他们完成义务教育。

社保兜底行动591项,将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纳入低保、五保、两项补贴、一户多残等范围,强化政策兜底。

安居保障行动103项,为残疾人提供危房改造、对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

精准康复行动145项,为精神残疾人免费送药,为残疾人适配辅具、配发轮椅,对住院的贫困残疾人进行医疗救助、康复救助等。

服务提升行动40项,依托“残疾人之家”,为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等服务。

家电援助行动400项,组织开展“圆梦”行动,为贫困残疾人家庭送电视机、洗衣机、电风扇、电饭煲等基本家电。文体惠民行动4项,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

近期,市残联还将结合兴化市残联在开展开展建档立卡残疾人“精准脱贫”专项行动中调查发现“安丰镇、陶庄镇、钓鱼镇和海南镇未脱贫残疾人数较多”的情况,决定两级残联领导班子成员开展挂钩帮扶兴化残疾人脱贫攻坚重点乡镇活动,督促各级残联落实市残联市扶贫办印发《关于打赢打好残疾人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内容和要求;协调解决在走访帮扶中发现的问题和困难;加大对贫困残疾人家庭慰问力度。

动员社会力量参与

弘扬扶残助残新风尚

充分发挥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等社会公益组织的独特作用,通过募集社会资金,努力为贫困残疾人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继续实施“圆梦行动”、“甘露行动”、“助困行动”等公益助残项目,切实帮助贫困残疾人家庭改善生活条件,提高生活水平,力争2020年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基本家电全覆盖,即2020年实现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至少拥有一件(电视机、电冰箱、太阳能三者有其一)基本电器。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