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特殊的快递驿站:3名残障小伙每月经手快递2万件,好评率100%
2020-09-04 10: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在南京岱山恒永西苑的菜鸟驿站,两家快递公司5分钟内送来了近百件快递,31岁的阿福,蹲在地上,仔细研究每个快递的大小,然后放上对应的货架。很难想象,对普通人来说毫无技术含量的快递分拣,出生时因脑部缺氧导致脑瘫智障的阿福却花了很多天才学会。尽管工作非常枯躁乏味,他却做得十分投入,因为这里是他“打拼”的一方天地。

3名残障小伙服务1000多户社区居民

这家驿站是附近1000多户居民唯一的一个驿站,工作人员除了阿福,还有另外两名智障小伙。

“别看现在他们很熟练,很顺利,刚开始的时候不知道吃了多少苦头。”孙康妈妈说。智力障碍的孩子对数字不敏感,因此,要让他们学会看货架编号,并没有那么容易。有时第一天教了,第二天就会忘,要连续教很多天。有时拿着一个快递,他们会很懵,到底多大算大,多小算小?实在拿不准应该往哪个货架放。

此外,创业初期快递公司的不信赖,业务交流不便,群众的质疑以及担忧丢件漏件的顾虑3个残障小伙在菜鸟驿站负责人的带领下,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功夫不负有心人,快递驿站的生意逐渐好起来,现在平均一个月2万多件快递,好评率达到99%以上,接近100%。他们的努力和工作热情也获得了更多的认可。来取件的居民不再排斥他们,还会主动跟他们聊聊天。

拉客户、冲咖啡、做烘焙,残障小伙个个“深藏绝技”

和阿福一起工作的孙康,除了分拣快递,这几个月还做出了一番惊人的“业绩”。从疫情期间开始,他就张罗起了团购。

几个月来,团购群发展到了3个,顾客有了600多人。凡是来领快递的居民,孙康都会请他们扫码入群。有时候他也会站在店门口,有人路过,他就会拿出二维码请人扫。

因为孙康的业绩实在优秀,机构给他发了400元奖励。孙康十分开心,先是上交给了妈妈,后来又舍不得,拿了回来,给自己买了一些好吃的,剩下的钱都攒了起来。

除了“销售绝技”,孙康还跟着老师学会了做咖啡和烘焙等技能,常常会向来取快递的顾客推销他的咖啡和饼干。生意还不错,不少居民认同他的手艺,当天做的饼干基本都能卖光。

“双福”兄弟的一路同行

菜鸟驿站的站长,正是阿福的孪生哥哥辛福。两个人出生时,只隔了15分钟,却从此拥有了截然不同的命运。

因为从小感受到父母的不易,也为了更好地照顾弟弟阿福,辛福成立了专门为智力障碍、精神障碍人士提供日间照料、社会融合、体能训练、职业训练等系统化服务的机构——南京雨花睿泽障碍人士服务中心。目前,机构有专职工作人员12名,几年来已累计服务100多名残障人士。

每天早上, 教练会带着学员们做体能训练。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训练计划,教练也会认真地记录学员的完成情况。下午,则有老师来带着学员们上课。

撑起托养机构 公益之路漫长又坚定

2017年,辛福引入驿站业务,建成茶吧和烘焙屋,由康复训练情况较好的学员,跟着老师学做咖啡和烘焙。“营业收入可以用来支付机构工作人员的工资,也能给学员一些奖励”,更重要的是,学员们能够更多接触到普通居民,增加与外界交流和沟通的机会,服务社区、融入社会的机会,“残疾人通过劳动收获的不仅仅是一份收入,更是社区居民的认可和接纳。”辛福说道。

睿泽障碍人士服务中心,已有37.5℃社区慈善茶吧、社区快递代收发、麦初乐烘焙坊、蘑菇庄园等项目,已帮助了26名智障、精障残疾孩子实现了辅助性就业。然而我国目前心智障碍人士就业率不足10%。

据不完成统计,江苏现建有2000余家残疾人服务机构,为残疾人提供康复、托养、就业等服务,展能之家项目立足于救助贫困残疾人及其家庭,帮助残疾人解决康复、托养、教育、就业等问题,同时为残疾人服务机构的建设与发展提供帮助与支持。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