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残联改革进行时】无锡:社区康复百花齐放
2020-09-08 09: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做好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点的改造升级工作,在近年来社区康复工作扎实开展的基础上,无锡市残联积极调动各方力量,组织市(县)区残联在解决残疾人康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上,摸索出了一条既能满足需求又有无锡特色的社区康复模式,逐步形成了百花齐放的残疾人社区康复服务局面。

细化方案,明确标准,确保好中选优完成创建在省残联实施方案的基础上,根据无锡市残疾人社区康复工作的现状,制定了《2020年无锡市改造提升残疾人社区康复服务示范点实施方案》、《无锡市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点建设评估标准》,同步创建省、市两级示范点,择优选取,同时,明确以“残疾人之家”为主要平台开展社区康复活动。目前无锡已建成170余个“残疾人之家”,并已经成为服务残疾人的综合性平台。

部门借力,融合发展,筑牢社区康复工作基础

近两年来,无锡市残疾人社区康复工作通过与卫生健康、民政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借力各部门优势,将残疾人社区康复与“心灵家园”、家庭医生、辅具服务等融合发展。无锡市残联主动与市卫健部门协商,将精神病人的社区康复项目“心灵家园”纳入了无锡市“残疾人之家”,经过两年的发展,无锡市“残疾人之家”基本都建立了“心灵家园”,成为精神残疾人的康复驿站。其中6家在2020年被省民政厅列为“2020年江苏省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项目”的实施点。各市(县)区残联也积极与卫健部门沟通协调,开展社区康复服务。以梁溪区为例,2018年10月梁溪区残联试点开展“残疾人之家”与社区康复融合发展,与区卫健委联合出台了《关于梁溪区进一步推进残疾人社区康复的实施意见》,在5个街道试点开展社区康复工作,服务持证残疾人3000余人。试点期间制定了“残疾人社区康复服务套餐包”,分基础性服务和个性化服务,另有职业康复训练和辅具服务两个创新项目等。制定了“服务流程图”,市残联拨付项目经费近45万元,支持区试点。通过这样的合作,残疾人在家门口得到了切实、有效、专业的康复服务。2019年,无锡市政府将开展三个“5”建设列入各市(县)区残疾人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书中,大力倡导社区康复与辅具服务、“残疾人之家”的融合发展,即新建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中心(站)5个,新建示范性社区康复站(室)5个;新建残疾人之家与社区康复融合示范点5个。为期一年的建设,各市(县)区社区康复工作有了较大的改观,为今年创建省示范点奠定了基础。

不同主体,不同特色,不断丰富社区康复模式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无锡市残疾人社区康复工作依托不同的服务主体,不同的服务模式,展现出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也为残疾人提供了既实在又方便的康复服务。

依托康复中心,突出专业引领特色。无锡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对市康复专业技术人员、社区康复协调员进行定期培训,为开展社区康复服务提供技术保障。不断拓展服务新内容,设立了“大龄儿童康复训练基地”,在全市率先开展职业养成、生活技能、文化、体育和行为矫正等方面的培训,填补了儿童康复和成人康复之间的断层。三是进入学校开展康复服务。每年进入全市各中小学校,为5-9年级学生进行脊柱筛查,并提供青少年脊柱侧凸的康复干预服务。

依托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突出适宜技术广覆盖。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深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从“六位一体”的服务职能转向了基本公共卫生。无锡市部分市(县)区残联依然与卫健部门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保持着较为稳定的社区康复医生队伍,为残疾人提供适宜性康复训练,突出广覆盖的社区康复服务。例如惠山区残联与区卫健部门共同成立社区康复指导小组,对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社区康复指导、考核、奖励;梁溪区残联与区卫健部门联合发文,对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建立康复档案、开展康复活动等社区康复服务进行绩效外奖励;滨湖区残联在胡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点开展为肢体重度残疾人提供上门康复服务,制定训练计划,指导在社区和家庭开展运动功能、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等康复训练,定期进行效果评估。

依托机构和组织,突出社会化服务。南京“方舟”利用自己辅助性就业的优势,在梁溪区北大街“残疾人之家”开展15-17周岁残疾青少年的生活技能和职业康复训练,常年开展职业养成、生活技能、文化、体育和行为矫正等五个方面的培训。新吴区6个街道的“心灵家园”均由社会组织承接社区康复服务;无锡市三家残疾人辅助器具定点服务机构,承接了各社区康复点的需求调查、上门适配和维修,其中以梁溪区的“1+16”辅具服务模式最有特点,即由一家辅助定点机构机构在全区建立一家辅具适配维修租赁中心,并向16个街道级“残疾人之家”辐射,为残疾人精准定制辅具,提供维修、租赁和培训等服务,为残疾人提供辅助器具使用随访。

党建引领,谋篇布局,倾力打造“无锡模式”

从2019年起,无锡市残联大力推进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活动,在全市范围谋划布局党建助残点。面向全社会推出12家党建助残基地。2020年,巩固扩大党建助残辐射带动作用,在残疾人之家培育党建助残综合平台阵地,建成100家党建助残示范点。组建五大残疾人专门协会党员志愿者队伍,参与社区康复工作。惠山区残联和区委区级机关工委联合确定了23个区级机关部委办局党支部和11个“残疾人之家”党支部建成党建助残结对点。51个“惠先锋”志愿服务队也把这些“残疾人之家”作为志愿助残服务点,成为志愿服务的平台。梁溪区整合区残工委成员单位和社会各界的资源,在全区“残疾人之家”设立康复医疗、就业培训、送教助学、权益维护等八个志愿者服务岗,打造“1+N”党建助残品牌。区残联与梁溪党建联盟银行业分会的党建助残系列公益项目启动,包含15-17周岁残疾青少年职业康复、“美好幸福生活从辅具开始”、 “心系梦智筑梦”---残疾人融合发展等内容。无锡市特殊需要儿童早期干预中心成立党员志愿服务公益服务站,近两年为440名儿童774位家长提供了免费康复指导,为无法进入机构康复的孩子提供了党员“送康入户”服务,受到了家长的欢迎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通过这些各具特色的服务模式,无锡市社区康复形成了有基础平台、有人才队伍、有服务亮点的无锡模式,残疾人在这些社区康复点获得了专业服务,也得到了社会的关爱。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