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宿迁市残联开展残疾人文盲妇女摸底帮扶工作调查
2020-01-02 15:18:00  来源:江苏省残疾人联合会  
1
听新闻

  近期,宿迁市残联对全市持证残疾人文盲妇女进行摸底调查,通过调查,全市持证残疾人中,15-50周岁文盲妇女共计9559人,户籍性质农村8202人,城市1357人。从残疾类别来看,智力、精神残疾占比较大,达55.31%,成为导致文盲主要原因之一。从残疾人等级来看,一二级重度残疾妇女5930人,占比62.04%;重度残疾妇女占比接近2/3,重度残疾人受教育的限制性,加剧了文盲的产生和发展。从家庭情况来看,纳入建档立卡的6103人,占农村残疾妇女人口的63.85%,文盲残疾妇女家庭贫困情况较深。从就业情况来看,已就业2076人,占比21.72%,未就业7483人,占比78.28%,未就业主要原因是大部分残疾妇女丧失劳动能力。

  根据调查的实际情况,下一步,宿迁市残联将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加强帮扶。一是就业帮扶。对就业年龄内残疾文盲妇女促进就近就地就业。通过全市166个“残疾人之家”,鼓励、吸纳文盲残疾妇女参加辅助性就业劳动,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目前,已为90名文盲妇女提供职业技能培训,组织121人参加职业介绍,162人参加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并为98户文盲妇女家庭提供资金信贷扶持。截止目前就业残疾妇女2076人,占比21.72%。二是兜底保障。对丧失劳动能力等困难残疾妇女,帮助申请建档立卡、低保和残疾人两项补贴,纳入兜底保障范围。三是加强服务。进村入户开展“零距离”服务,推进“辅具整村推进”计划,为文盲残疾妇女进行辅具适配,文盲残疾妇女家庭提供无障碍改造。强化宣传引导,活跃文盲残疾妇女文化生活。立足残疾人需求个性化、服务综合化等特征,探索“1+1+N”服务残疾文盲妇女新模式。通过政府购买助残服务形式扶持培育市助残志愿者协会。

标签:残疾妇女;文盲妇女;文盲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