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徐州】从“助残日”到“日日助残”
2020-05-18 11:0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昨天是第30次全国助残日,我市各地举办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扶残助残活动,社会各界对残疾人的关爱和帮助充分显示了徐州“大家庭”的幸福温暖。关心残疾人,做好残疾人工作,让群众更多更公平地享受改革发展成果,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因此我们助残的目光不能只注视在助残日这一特殊节点,而应该有更长久更深远的构思谋划。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近年来,扶残助残活动在全市上下深入开展,蔚然成风,成为各行各业各地的道德共识和行动自觉。通过真情关爱,真诚帮扶,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就业和收入更加稳定,服务和保障更加可靠。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由于行动不便、劳动能力受限、受教育程度等原因,残疾人往往面临生活技能缺失、医疗负担沉重等问题,是脱贫难度最大、返贫率最高的群体,脱贫攻坚任务尤为艰巨,是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必须补齐的短板。我们要以“助残日”为契机,不断提高社会关注度,持之以恒,“日日助残”,形成全社会积极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解决好关系残疾人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扎扎实实为残疾人办实事的良好风尚。

营造浓厚氛围,让残疾人全面小康的成色更足。相对于健康人,残疾人在社会竞争中往往处于弱势地位,他们承受着更多更大的压力。因此,他们需要各级政府、社会各界给予特别的关心和支持,需要奉献更多的爱心去帮扶。但比同情更重要的是尊重,平等对待是尊重残疾人的最高礼遇,让他们和健康人一样自强、自立、自信,需要我们与他们真诚交流,提供平等的机会和平台,不断改善残疾人工作和生活的社会环境,鼓励他们可以通过自身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人生,与健康人一起进入全面小康。

完善制度保障,让残疾人脱贫攻坚底气更足。针对残疾人的帮扶要分类施策、精准服务,对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要加大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对无劳动能力残疾人,要落实惠残助残政策;对康复希望大的残疾人,要加大康复治疗救助力度。做好残疾人脱贫工作,不仅要治标更要治本,这就要求哪里有短板,改革举措就要往哪里聚焦发力,哪里有关切,制度建设就要在哪里回应强化。要把问题解决和制度建设统筹起来考虑,在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机制建设的同时,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和高质量全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让残疾人脱贫攻坚的实绩更有“温度”。

标签:残疾人;脱贫;小康社会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