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苏州】梁兵:22年救助残障儿童75万人次
2020-05-21 18: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谢文婷 新月  
1
听新闻

为了残疾儿童康复事业,她敢于担当,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开创了我国特殊儿童康复机构医教结合的模式,填补了残疾儿童早期教育、普通教育、体育运动康复等多项空白。她就是苏州工业园区博爱学校校长、博爱康复诊所所长梁兵。

1998年,梁兵在苏州创建全国首家以社会力量办学的非营利特殊教育与康复医疗社会福利机构,以“医教结合”的运行机制,科学规划和保障了学龄前期与学龄期特殊儿童同步接受康复与教育的权利,创造多元融合的课程体系架构,构建社会-机构-家庭为一体的社会服务保障体系。

22年来,梁兵组建的博爱团队救助了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境外14个国家的脑瘫、智障、孤独症及各类残障儿童75万人次;让残障儿童在博爱100%接受义务教育,80%的残疾儿童智商有10-40分的提高,约48%的儿童回归社会,上普通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和就业。医疗康复与教育康复有效率达98%;家长满意率达100%。

苏州博爱学校参加国家“十一五”、“十二五”研究课题等科研内容与项目,为政府、中残联大数据分析提供了科研数据。苏州博爱学校模式被收入我国第一部《儿童康复医学》专著中,努力地与国际先进的康复服务接轨。

梁兵是儿童康复学科带头人,接受省卫健委的委托,率先在全国康复医疗、特殊教育界开展儿童康复治疗师规范化培训,先后三年,为江苏省建立了苏南、苏北、苏中三个规培中心、一个质控中心,为全省建立了系统化的专业规培组织网络和培训教师队伍,培训治疗师近300余人。

疫情期间,梁兵第一时间严密部署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残障儿童教育康复的影响,在疫情时期推迟开学零收入的压力下,决定向100余名在校残障儿童及家庭提供无偿公益性服务。同时,组织学校教学骨干和网络技术人员,运用学校医疗康复和教育服务资源,创建“互联网+教育+康复”居家康复教育服务平台,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互联网模式,开展教育康复、医疗科普、防控咨询、课程线上指导等多种社会公益服务;以家庭干预为核心,针对家长的需求,设计网上教学课程及线上指导方法,深受家长们的欢迎。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