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苏州首条敬老示范公交线开通
2021-04-29 11:07: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突出敬老爱老,提升乘坐体验,保障服务和安全,4月28日,苏州首条敬老示范公交线——3009路从位于苏州高新区的怡养老年公寓发出首班车。

苏州市怡养老年公寓位于高新区珠江路以西,渔洋街以南,怡养街以北,床位近1600张,入住老人超1140名。原先服务该公寓的公交站点有两个,一个是渔洋街怡养老年公寓站点,途经线路为游3线;一个是珠江路金色家园公交站点,途经线路为301、319、30、游3线。这些线路虽辐射高新区东部地区等大型客流集散点,但老年朋友至站点乘车还需步行一定路程,遇上有外出购物提东西回公寓时比较不便。

面对老年朋友对美好生活和出行的愿景,3月23日起,市、区交通运输等部门先后5次到怡养老年公寓现场踏勘、专题座谈,详细调研了老年朋友的日常出行需求和出行特征,量身定制了一条公交专线3009路,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实现了公交开进老年公寓停车场,这里的老年人由原先需要步行350米左右乘坐公交车改为几乎在“家门口”就可以上车。

该线路以怡养老年公寓停车场为起讫点,单程10公里,接驳轨道交通1、3号线以及有轨电车1号线。具体走向为:怡养老年公寓、怡养街、珠江路、玉山路、长江路、狮山路、滨河路、邓尉路、珠江路、怡养街、怡养老年公寓,覆盖了商区、公园、银行等老年人主要出行目的地。同时针对老年朋友前往附二医院配药的需求,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进一步积极协调市交警等部门,于附二医院入口西侧就近增设了1个招呼站。

该线路设施突出敬老爱老,番号、站牌字体适当放大,电子显示增加亮度,报站器适度提高音量,方便老年朋友获取乘车信息;车内座椅全部调整为“舒适软垫”,提升乘坐舒适度,车内扶杆全部增加“防寒护套”“防滑护套”,有效避免滑摔倒等意外事故。

车内还配备医用急救箱,预备常见应急救助物资,对驾驶员开展急救知识培训,提升应急保障能力;选拔驾龄10年以上文明驾驶员,确保驾车“缓起步、等一等、无急刹”;增加苏州话语音报站,增添亲切感;加强客流监测和智能调度,力争保障“一人一座”。记者 顾秋萍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