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扬州大力推进老有所养、幼有所育相关工作
2021-07-05 14:36: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我来为你量血压”“我来为你找医生”“我来为你买东西”“我来为你做家务”……这是扬州市民政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扬州市在聚焦“一老一小一困难群体”办实事方面积极作为。

近日,在全市民政系统“为民办实事”座谈会上,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葛平深有感触地说:“扬州聚焦‘一老一小’群体,坚持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大力推进老有所养、幼有所育相关工作,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令人印象深刻。”

养老14.2万老人享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

针对目前城市人口老龄化现状,扬州市把“适老”服务四项行动纳入扬州市第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向社会公布,落实“领导干部领办、责任部门主办、广大党员齐办”工作机制,制订细化工作方案并跟踪督办,确保相关扶助政策举措落实到位。市政府全力推进颐养社区建设,市人大常委会启动开展《扬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立法工作,广泛收集听取社会各界关于规范和促进居家养老服务发展、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的意见建议600多条,《条例》于6月公布并将于9月1日起正式实施。

直面百姓的“养老”呼声,民政部门有序推进城市街道养老综合体建设、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和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扩面,打造中心城区“10分钟养老服务圈”,改造8个农村敬老院;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从困难老年人拓展到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年底前各地享受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老年人占比达12%以上,惠及14.2万老年人;在全市政务、医院、银行等服务窗口,普遍设置志愿者和代办员队伍,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开设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为80岁以上无亲属陪伴的老年人提供“伴医服务”。

同时,基层党组织站在最前沿,发挥阵地作用,推进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开展“我来为你量血压”“我来为你找医生”“我来为你买东西”“我来为你做家务”四项基层助老行动,市级配套资金420余万元,覆盖全市1400多个村(社区),以社会力量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改善空巢老人生活质量。

养小面向困境儿童开展“梦想小屋”关爱计划

在关爱青少年方面,民政部门落实困境儿童保障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完善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出台《关于推进儿童关爱之家“五个一”建设的意见》《儿童关爱之家建设标准和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发挥“一村一屏”“一杆一场”智慧大屏、5G智能灯杆、标准化篮球场等便民惠民设施作用,开展“服务集市”“百村篮球联赛”等特色活动,帮助农村青少年乐享健康智慧生活。

此外,扬州市教育局组织发动教师队伍开展课后延时服务、走进社区开办“周末学堂”,加强学生学习的个性化指导,加强学校作业管理的检查与考核。市卫健委、市教育局、团市委、市中院等部门还面向困境儿童开展“梦想小屋”关爱计划,建立少年家事案件当事人司法救助制度,推动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等。通讯员 民小爱 记者 姜涛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