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京共青团送出9025个“新年微心愿”礼物
2023-01-17 10:39: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1月15日,在新年的第一场瑞雪中气温骤降,南京近万名青少年却因为收到了“新年微心愿”礼物而倍觉温暖。近年来,南京共青团通过不断凝聚社会力量关爱帮扶困境青少年,提升南京的城市温度。刚刚闭幕的南京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南京共青团牵头开展的“新年微心愿”实现、“梦想小屋”和“爱心暑托班”项目被纳入南京市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

“谢谢叔叔、阿姨!”9岁的糯糯(化名)从街道共青团工作人员手中接过礼物就迫不及待地拆开了,一件崭新的银白色羽绒服搭配一条黑白相间的格纹围巾,糯糯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糯糯一直由外婆抚养,家庭生活较为困难。街道团委工作人员一直默默地关注着糯糯,只要有活动,就邀请她参加。在玄武区大石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20名辖区内的困境青少年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未成年子女欢聚一堂,与共青团的工作人员们一起喜迎新春。“福”字拓印、皮影等活动让青少年们感受和传承非遗文化。

据介绍,南京各级共青团组织通过现场走访、共享民政部门数据等方法,搜集到9025个困境青少年的“新年微心愿”,然后通过社会化募集爱心资金,定制了5款“微心愿礼包”,内容涵盖服饰、鞋包、文具、营养品、床上用品等,再通过各级团组织送达孩子们手上。南京已连续8年实现19376个“新年微心愿”,覆盖面由农村留守儿童、重病重残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扩展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未成年子女,以更加务实的举措体现城市的向上向善。

同样体现城市温度的还有“梦想小屋”计划和“爱心暑托班”。南京团市委牵头,自2021年起对500名困境青少年家的房间进行改造,让每一间都充满个性和童趣,建成了500间“梦想小屋”。小屋建设与结对关爱同步进行,南京共青团组织1500名团干部、少先队辅导员(或班主任)和志愿者与500名关爱对象结对,“一对一”开展常态化关爱帮扶,着力解决“急难愁盼”等问题。江北新区团委开展“梦想中的小屋”绘画征集活动,在充分了解孩子们喜好的基础上,量身定制了“宇宙航天”“独角兽的飞行梦”“柔兰兔子”“梦幻海洋”等主题墙绘,搭配含独角兽、兔子、航天员元素的装饰画、地毯、开关贴、身高贴和水杯。“爱心暑托班”也是南京共青团推出的困境青少年关爱工作品牌项目,已持续开展多年。去年暑期,107个“爱心暑托班”覆盖青少年2000余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南京共青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完善困境青少年数据库,关注新增的事实困难青少年群体,了解实际情况和需求,持续开展“圆梦青春”系列关爱服务项目,扩大困境青少年关爱的有效覆盖面,把党的关怀充分传递给广大青少年,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贡献青春力量。 (记者 李爽 张梦珊)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