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通如皋: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托起最美夕阳红
2023-02-02 09:58: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清晨、傍晚,广场上、公园里,精神矍铄的老人们三五成群,或唱歌,或散步,好不惬意。“从前,我们白天只能在家里打瞌睡,或者到楼下聊聊天。现在好了,街道内到处都有小游园、小广场,社区内还设置了居家养老服务站,大家一起读书、下棋,非常充实。”江苏如皋如城街道年过80的杨阿姨谈及如今的老年生活,赞不绝口。

近年来,如皋市如城街道不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增进老年人福祉,通过阵地建设、活动开展以及定制化服务等,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元化养老需求,探索出从“养老”到“享老”,从老有所养至老有颐养的惠民“养老经”。

提升“颜值”,“老小区”焕发“新活力”

穿梭于如城街道孔庙社区的文德苑和武定苑两小区,文德苑新建的文萃亭凸显出文化气息,武定苑游园式的健身场所展示出运动风范,这一文一武两处不同“气质”的休闲场所,不仅让生活环境更加宜老,还让老小区焕发出勃勃生命力。

“将你一军!”刚进文德苑邻里活动中心,就听到了大爷们下棋“厮杀”的声音。“这里原先是个车库,前几年在进行老小区改造的时候,社区将这里重新装修了一番,设置了阅读角、活动室,让我们有了休闲娱乐的地方。”

如城武定苑小区加装电梯

“我们孔庙社区地处老城区,辖区内都是上世纪的老小区,在常住人口中,老年人就占到了28%。”社区书记储湘君介绍道。“为了更好地照顾居家老年人的日常生活,我们成立了居家养老服务站和社区卫生服务站,还打造了邻里中心和体育健身广场。”

不仅如此,通过老小区改造,孔庙社区在各小区的花园廊厅、宅间道路旁都增设了座椅,可方便老年人就近休息;在老旧住宅区楼道中安装便民扶手,在楼层之间安装爱心歇脚凳,可缓解老人们爬楼梯的压力。现在的孔庙社区是“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各小区的居住环境已实现从“生活保障型”向“养老服务型”的转变。

加码“幸福”,“志愿红”助推“零距离”

上午九点,城南社区的退休教师李阿姨准时打开了金鼎名城邻里活动中心的大门,“这个点大家都送完孩子,马上就要来会合了。我先开窗透透气,把准备工作做做好。”城南社区金鼎名城“你好邻居”邻里活动中心设置在小区内,这里环境优美,配套设施齐全,是周边老人休闲娱乐的不二之选。

“将活动中心设置在小区内,是我们社区两委深思熟虑后确定的方案。”社区党委书记陆小建说,“许多老人都已到了退休养老的年纪,没有忙忙碌碌的工作固然是好事,但是难免会‘闲’出问题。社区志愿者就定期过来开展诗友会,歌友会、广场舞比赛等,老人们身心愉悦,精神气都足了!”

为积极推进“养老助老”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社区通过走访、征集居民意见建议等方式,制定出志愿服务内容,以“爱心送餐”“老年公益课堂”“书画义务培训”“全民阅读”项目为主开展“点单式”服务。

“每次活动结束后,我们几个老党员会轮流留下来打扫场地,虽然我们都已经退休了,但共产党员的身份是永不退休的。”社区统筹各类服务平台,积极探索“互老惠老”模式,引导志愿组织与社会力量参与无偿、低偿、有偿服务相结合的运营管理模式,不断拓展延伸养老“互助朋友圈”。

定制“爱心”,“小驿站”守护“夕阳红”

“几点了,小范是不是要来送饭啦?你快去门口迎一迎她。”中午不到11点,新民社区103岁的百岁老人郭奶奶早早就让儿子把她推到院子里,一边晒太阳一边等饭来,自从社区每周给她安排两次免费午餐后,她便多了这样一个习惯。“三爷大食堂的饭真不错,不仅营养均衡,口味也适合我们老年人,我非常喜欢。”

三爷大食堂是新民社区定点的居家养老配餐中心,开业以来,服务范围已经涵盖了全社区95岁以上的所有老人和五保户老人。在社区书记蔡建明的牵头下,新民社区每年都会进行“最美系列”的评选活动,对于社区最美系列家庭中的80岁以上老人,受镇、市级以上表彰的家庭中的老人,三爷大食堂每周会安排两次的免费送饭,这样的举动既鼓励社区内的居民们弘扬敬老、爱老、养老正能量,也让社区内的老人们真正享受到了社区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

此外,新民社区还设置了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中心,有效解决了“独居老人”“空巢老人”“行动不便老人”等特殊群体日间无人照应的难题,还让他们获得悉心的照顾和陪伴。值得一提的是,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中心与社区卫生服务站仅一墙之隔。“我们有些药不知道怎么个服法,都可以带过来问问,同时这里还能免费帮我们测血糖量血压,非常方便。”

接下来,如城街道将继续落实各项养老措施,积极应对老龄化带来的挑战,切实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他们“经事还谙事,阅人如阅川”的自信和“休将白发唱黄鸡”的乐观,让老年生活将更加的从容豁达,为全社会托起最美“夕阳红”。罗晶晶 程广云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