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党建引领“苏式”养老,托起幸福“夕阳红”
2023-11-23 14:29: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近年来,虎丘街道始终牢记人民至上,全心全意为民造福,以党建引领,围绕“人的一天、人的一生”办好民生实事,推进全龄友好型社会建设,大力健全养老服务体系,促进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不断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

近日,潭子里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潭小狸的日记本”项目荣获2023年苏州市老龄工作十佳案例。该中心以山塘七狸为原型,创意打造“潭小狸”文化养老IP形象。依据不同场景,化身“狸大厨”“狸郎中”“狸管家”“狸理发师”等,端出丰富多彩的养老、助老服务。

“文化+养老”,为老服务中心端出特色养老服务

近年来,虎丘街道坚持以满足老年群体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着力探索“文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搭建“文化养老”平台,全方位、多举措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打造“文化养老”幸福标杆。

潭子里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位于虎丘街道潭子里58号,毗邻山塘历史文化街区,建筑面积近1000平方米。该中心依托虎丘街道特有的地理优势和人文背景,将山塘街、山塘河、虎丘塔等元素融入其中,整体风貌颇具“园林范儿”。

据悉,该中心以“文化+养老”为主题引入了诸多非遗文化课,打造非遗文化特色空间,让社区老人通过非遗文化感悟乡愁,悦享苏式养老。同时,延伸推出“潭小狸的日记本”项目,社区老年人通过参与日常活动,收集“潭小狸的日记本”印章,然后在每月的跳蚤市场上兑换所需的物品,以趣味性活动、实质性物品激发老年人的参与度。

“在这里,我们‘赚印章、攒印章、花印章’,仿佛重新找到了‘奋斗’的感觉。”作为服务中心的会员,“老苏州”魏雪微和两位老姐妹熟练地用攒到的印章兑换咖啡,惬意闲聊。午饭过后,她们拾级而上,来到为老服务中心4楼天台,跟着非遗工匠探索非遗文化,还聆听了一场“悦聆音乐会”,享受舒适休闲的午后时光。

“现在,越来越多原本沉默寡言、极少参与活动的老年人走出家门,乐享晚年,在快乐养老、健康养老的同时,收获诸多特色养老服务。”潭子里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社区+养老”,老人心中的“第二个家”

近年来,为了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加强养老服务有效供给,虎丘街道不断探索区域特色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之路,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

截至目前,虎丘街道已建成阳光城花园、来运等10家社区日照中心,以及潭子里、观景、清塘3家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年底还将完成红星、景新、新庄3家社区日照中心建设。预计2025年底实现每个社区建成1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目标,实现为老服务零距离和养老服务内容的全覆盖,构建社区老人心中的“第二个家”。

在社区设置无障碍设施进行适老化改造、设立“高德打车”爱心车站……智能养老环境的打造也是实现优质养老的关键一环。虎丘街道针对辖区独居、孤寡老人等群体,加快完成“一键通”居家呼叫设备安装和适老化改造。同时,结合虎丘街道“数字社区”建设工作,请第三方服务机构进行智能水表、燃气泄漏保护、烟雾报警等物联设备的安装和维护,以极强的专业性牢牢守护着高龄独居老人的生命安全。

“医疗+养老”,实现就医“零距离”

如何让看病更加便捷,一直是城市居民最为关心的话题。尤其是对一些老年居民来说,为了一些小毛小病,特地前往一趟医院,着实是件麻烦事。为此,虎丘街道与医院、诊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签订共建协议,在社区内设置“便民医疗服务点”,将医疗机构“嵌入”社区,充分发挥医疗卫生资源优势,提供了便捷的诊疗渠道与全方位的医疗保健服务,实现“医养结合”新模式。

“谢谢李医生,我刚刚晕得根本没办法出门,还好有你们。”81岁的钱阿姨对此深有感触。近日,气温变化明显,加上自身的基础疾病,钱阿姨感觉人很不舒服。社区知晓后即刻联系观景诊所医生上门,为其提供医疗服务。“根据共建协议,我们诊所的服务人群主要针对80周岁以上居家养老的人群,服务方式以上门居多,为居民提供便利的医疗服务。”观景诊所负责人表示,这种服务模式减少了居民前往医院的时间和成本,还能建立“一户一档”,记录老年居民过往的疾病史及处方药信息,为其提供预防、诊断和生活的建议和指导。

除提供基础的医疗服务外,利用配套医疗设施,观景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家医工作室”还提供中医疗养、按摩、正骨、拔罐、敷贴苗药等传统医学的服务,每周开展八段锦、形意拳等养生活动,充分改善居民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

据了解,虎丘街道将继续整合各类资源,通过人文、信息、环境、资源、机制等多维构建,对内挖掘资源,对外汇聚支持,靶向链接对接,不断丰富“家门口”的优质养老服务供给,全面提升老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通讯员 沈逸蓓 记者 张毕荣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