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防走失爱心码”帮助他们安全回家 160多枚胸牌将在本月底发放完毕
2023-11-29 12:58: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为老人送上定制胸牌。

11月27日下午,无锡市民政局工作人员来到经开区太湖街道、华庄街道部分居民家中,将专人定制的“防走失爱心码”胸牌挂到了几位老人胸前,并叮嘱其出门时随身携带。据悉,160多枚针对特困人员的爱心码胸牌将在本月底发放完毕。

记者看到,每枚胸牌和公交卡差不多大,上面印有二维码,胸牌最上方写有“防走失爱心码”的字样,下方写着“扫一扫助我回家”。胸牌提示可使用浏览器或支付宝扫描二维码。扫描后,上面会显示胸牌佩戴人的姓名、家庭住址、家属联系方式、所在社区、辖区派出所联系方式等信息。

家住太湖新城的朱老伯已83岁,他没有老伴,也无子女,平时一个人居住。“伯父有高血压、糖尿病等老年疾病,也喜欢外出走走”,侄女朱女士介绍,随着老人年龄的增长,她也很担心,万一路上摔倒昏迷或一时记不起回家的路,旁人可能不知道如何联系家人,送他回家。有了这枚胸牌,她觉得安全多了,也放心让伯父外出。

据介绍,前些时间,市民政局收到12345微幸福征集平台反馈的问题,某社区内部分特困人员因为年龄较大或患有智力精神残疾,单独外出后存在走失风险,走失后如不及时寻回存在较大人身安全隐患,希望相关部门提供帮助。为此,市民政局为市区高龄(80周岁以上)及患有智力精神残疾的特困人员制作了“防走失爱心码”胸牌,扫描二维码可以显示佩戴人的信息,有利于帮助家属、社区和民警尽快将人寻回。

目前,首批160余枚面向市区特困人员的“防走失爱心码”胸牌将于本月内全部发放到位。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以微幸福民生工程为抓手,制作了这批胸牌,用心用情守护高龄老人和特困人员出行安全。据了解,今年三季度以来,市民政局共承接“微幸福”民生工程项目8项,包括在全市54个福彩销售点开设“清凉驿站”,为交通警察、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快递员和外卖小哥等户外工作者提供休憩场所及便民服务;开设免费课程,助力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健康成长;为200多对结婚多年未领过结婚证等老年人,在家门口集中补办结婚证等。这些项目已全部完成,为相关人群带来实笃笃的幸福感。(记者 黄孝萍)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