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昆山:慈善街区开街 步行15分钟就能“日行一善”
2023-11-27 09:20:00  来源:昆山日报  
1
听新闻

打造最美慈善空间,培育最美慈善生态,塑造最美慈善文化。近日,由江苏昆山市民政局、昆山市慈善总会联合昆山开发区社会事业管理局、开发区震川城市管理办事处重点打造的昆山乌江路慈善街区开街,以进一步拓宽社会公众参与慈善事业渠道,营造人人心怀慈善、人人参与慈善的浓厚氛围。

乌江路慈善街区是昆山打造的首个慈善街区。乌江路全长800米,道路两侧有夏驾园“富、贵、荣、华、祥”五个小区,数以万计的家庭在这里生活,还有学校、医院、商超、公园等,街区功能包罗万象,慈善主体、慈善资源、慈善力量蕴藏丰厚。2022年,昆山市民政局、昆山市慈善总会抓住乌江路整体改造契机,在开发区规建局的大力支持下,协同开发区社会事业管理局、震川城市管理办事处,全面推动乌江路慈善街区建设,让善意与温暖贯穿到街区建设和基层治理的每个界面、每个细节、每个角落,塑造更多“好风景”,增加居民“好去处”,形成乌江路“15分钟慈善生活圈”应用场景。同时,“公益市集”“慈善月月演”“慈善超市积分兑换”“爱心充电桩”“志愿关爱行动”等一系列公益计划将一一落地,让居民在自己生活的半径,步行15分钟就能“日行一善”。

开街当天,乌江路慈善街区共创联盟成立,共建单位获授牌,昆山市副市长向开发区广志社区春风十里送温暖队、夏驾幼儿园清荷教师志愿队等首批7个志愿团队授旗。作为一项民生工程,乌江路慈善街区不仅提升了社区治理水平、文明风尚、慈善生态等,还对扶困济弱、邻里和睦、家庭和谐等有着积极推动作用。目前,乌江路慈善街区已吸引了不少企业、社会组织的参与,已有11家单位加入共建。

下一步,乌江路“15分钟慈善生活圈”将按照“12345”行动计划进一步实施打造:“1”是一个愿望,打造让“圈里人”满意、让“圈外人”羡慕的“15分钟慈善生活圈”;“2”是二维互动,构建“线上一张网、线下一个圈”,开发乌江路慈善街区爱心积分系统,记录激励发生在乌江路“15分钟慈善生活圈”的点滴善行义举,用无限的数字场景弥补有限的空间场所;“3”是三大目标,建设宜居宜业宜养的“幸福凝聚社区”,建设人人可参与、实践的“人文传承社区”,建设以分享、表达、传播为核心思想的“慈善友好社区”;“4”是四共方法,共商、共建、共治、共享“15分钟慈善生活圈”;“5”是五项行动,开展扶危、济困、助老、慈幼、救灾五项慈善行动。

“慈善街区正式开街,意味着乌江路‘15分钟慈善生活圈’营造计划的序幕已拉开,我们将以街区实体化、空间化的运作,让乌江路更带感,让公园有美感,让医院有温度,让学校有厚度,让商超有创意,让社区有新意,让居民有获得感,更好地解决基层公益项目碎片化和虚无化的问题,打造慈善街区建设的‘昆山样板’。”昆山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说。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