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连云港灌云:“红岛驿站”打通“暖新”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3-12-04 10:03: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针对我县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从业人员实际情况和商圈楼宇特色,我们因地制宜打造了‘红岛驿站’等便民服务站点,建起了覆盖全县镇街,能直接联系青年、让青年触手可及的‘门店’式青年之家。”11月8日,共青团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委书记徐聪说,灌云县以此举为契机,实现青年之家长效运转,打开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的新局面。

今年以来,共青团灌云县委大力推进共青团县域基层组织改革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机制优势,以青年之家为载体打造“红岛驿站”,密切联系新就业群体,不断延伸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服务触角,着力打造能主动筹资源、有品牌效应、有凝聚作用的青年之家。

“驿站配有充电器、饮水机、微波炉等设备,在这里可以歇脚休息、喝水热饭,也可以读书看报,让我感受到了家一样的温暖!”说起“红岛驿站”,灌云县一名刚入职不久的“95后”快递小哥称赞道。外卖骑手小张说,“平时工作繁忙,没有时间去体检,驿站还安排我们参加免费义诊,这让我们工作起来更安心了。”

在“红岛驿站”享受“家”的感觉

加强阵地建设 打造“新”阵地

灌云县“红岛驿站”青年之家阵地,为快递员、网约车司机、外卖小哥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手机充电、免费饮水、WiFi共享、休息避雨、学习交流等多样化的基础服务,切实做到服务有阵地、互动有场所。搭建教育“微课堂”,依托“红岛驿站”设置团员学习角,定期开展“板凳微课堂”,赠送红色礼包,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充电”“蓄能”。

开展暖心活动 落实“新”关爱

以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为契机,灌云县不断发掘探索“青年之家”服务新模式,规范化设置“理论学习、文艺沙龙、青春志愿、青年论坛、生活服务、休闲娱乐”六方面活动模块,丰富新业态群体业余生活。与此同时,该县还打造“团干部+社工+志愿者”的工作队伍,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需求,开展“灌新”智慧厅、业务课堂、夏日送清凉、“凝‘新’聚力,情暖中秋”中秋慰问等活动,加大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关心关爱力度,使其真切体会到团组织带来的温暖和关怀。依托“青年之家”阵地,主动靠前服务,开展电商直播、创新技能提升等培训活动,邀请县内外专业技术人才定期授课、解疑答惑,惠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300余人,切实增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聚焦功能发挥 锤炼“新”力量

灌云县组织动员直播电商、快递物流、网约车、外卖配送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青年组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红色志愿队”,广泛开展支部亮旗帜、团员亮身份、服务亮岗位、行动亮承诺等活动,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投身到辖区基层治理,在志愿服务中凝聚“新”力量。发挥共青团作为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用有效的平台、多彩的活动,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青年引领好、凝聚好、服务好,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新”力量。

“两新”组织、社会各界青年代表主题团日活动

“仅今年以来,除了提供休息、饮水、充电、上网等基本服务外,灌云县还立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实际需求,组织司法、卫健、交通等部门服务资源下沉‘红岛驿站’,开展普法宣传、健康体检、安全教育等关爱活动20余次,这是灌云县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一个个生动缩影。”徐聪介绍,灌云团县委将以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为新起点,将以“红岛驿站”为主阵地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青年之家打造成为青年喜欢、青年需要、青年向往的“娘家”,也让“红岛驿站”成为广大青年自我提升、服务社会、帮助他人的团结之家、进取之家、奋斗之家。夏兴俭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