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常州钟楼:工会“微爱+” 聚焦“微”幸福
2023-11-30 14:20: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近年来,在常州市钟楼区五星街道总工会的指导下,五星街道花西社区工会联合会、民进钟楼基层委、民建钟楼基层委以基层党建为轴心,不断延伸社区服务触角,扩大服务覆盖面,以“微爱+”工作法为依托,从“微服务、微治理、微慈善、微实事”入手,千方百计为辖区居民、职工纾困解难,以一件件民生实事,勾勒出高品质生活美好画卷的“幸福底色”,让居民、职工的“微心愿”变成“微幸福”。

聚焦重点,“微服务”精准发力

少年强则国家强。花西社区工联会按照“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的思路,积极探索“五社联动”新模式,建立健全“群众提出需求、社区组织设计项目、专业团队执行”的现代社区精准服务模式,以社会组织为纽带、以满足和解决各类青少年具体多样的成长发展需求为导向,链接各方资源,深耕“青”字号品牌,赋能青少年成长。通过打造“‘雏雁’宣讲队、‘青苗之家’复兴少年宫、‘奔跑吧少年’”三大特色社会组织项目,助力青少年个性发展。采取“阵地+N”模式,以“复兴少年宫”为主阵地,融合辖区周边学校阵地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精心打造“复兴少年宫”手工室、图书室、心理辅导室、四点半课堂等场所,实现基层资源共建共享、应用尽用。分类组建“反诈宣传队、足球特色队、专业义工队”等队伍,让“复兴少年宫”成为孩子受益、家长满意、社会称赞的育人工程、民心工程。社区整合“N”个教学资源,结合青少年的兴趣爱好、成长需求,高质量设计推出活力多彩的“假期套餐”,精心开展“家风家训、消防演习、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教育实践活动。联动五星派出所民警李康,在长廊开启反诈“大课堂”,促使“复兴少年宫”成为青少年喜欢的活动场所、家长放心的教育阵地。今年以来,社区工联会共开展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50余场次,服务青少年3000余人次。

微服务

博采众长,“微治理”撬动“大民生”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花西社区工联会以“治理网格化、资源联动化、服务延伸化”为抓手,整合各类资源,博采众长,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感谢社区,这么快就把楼道清理干净了。”“这都是社区推行‘微治理’服务的功劳!”对于这样的“表扬”,社工们一点也不陌生。花西社区是集新小区、次新小区及老小区为一体的多元化社区,居民需求也呈多样化。社区以居民需求为“风向标”,通过“一建立二集结三尊重”的方式来撬动大民生。建立“微网格”,将基层治理工作辐射到户、到人,同步整合相关职能部门,实现小事一格承办、大事全面联动;集结“微力量”,挖掘并用好网格现有各领域职工专业优势,绘制“资源地图”,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及时发现、解决网格内的民生困难、矛盾纠纷、环境卫生等焦点问题,扩大基层治理参与的主体范围;推动“微协商”,将“管理”变“治理”,通过月月谈、民情信箱等,让辖区居民、职工知情、诉情、献策,做到有话好好说,有事好商量,在尊重民意、体现民愿、服务民需中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目标。

微治理

凝聚力量,“微慈善”为爱助力

今年9月,“花园西村社区思源慈善工作站”成立。工作站以发展慈善事业为目的,整合基层慈善资源、建立社区募捐机制、动员多方力量参与,为辖区居民、职工提供精准慈善服务,以此促进社会问题在社区层面以慈善、自治、互助等方式解决。同时,社区还设立互助基金,并与民建钟楼六支部签署共建协议,双方本着“致力慈善、关注民生、共同发展”的原则,将互助基金用于奖励辖区优秀学子,资助辖区品行端正、勤奋刻苦的困难学生,以促进慈善在社区的落地。为了使基金长期自我运营并产生更大的社会效应,社区链接各类公益资源,与民建钟楼基层委、中国建设银行常州分行等单位筹建“立乐客——花西思源惠民中心”。“思源惠民中心”主营日化用品,平时以发放面额不等的优惠券的方式,来惠及辖区居民及一些困难群体。为了达到“人人关心慈善、人人参与公益”的目的,社区还鼓励辖区居民、职工以参与社区服务和公益活动的方式,来积累积分,用“积分兑换”让爱心“双向奔赴”。为使基金会能够“自主造血”,经社区工联会沟通协商后,“思源惠民中心”在每售出一件商品的基础上,向基金会捐赠2分钱,用于社区困境帮扶、改善基层公共服务设施等工作,让“慈善工作站”及“思源惠民中心”成为“政府的助手、社区的抓手、民众的帮手、扶贫的援手”,从而促进社区和谐。截至目前,爱心企业及基金会已向社区困难居民、职工捐款5万余元。

微慈善

枝叶关情,“微实事”排忧解难

为了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增进民生福祉。近年来,花西社区工联会持续开展“枝叶关情、您呼我动”活动,办好群众“所忧、所思、所盼”的一系列民生实事项目。针对群众电动车充电难问题,社区沟通协调后,增设了智能充电桩,解群众之所困,满足居民充电需求;怡美小区出入口路面老化、坑洼,给居民出行带来极大不便,经多方沟通,一条崭新的柏油马路铺设完工,解决了大家多年来最关切的出行问题;花园西村老小区改造,社区通过实地查看、召开协商会议来倾听民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现在小区道路、绿化、文化休闲等方面都得到全方位提升,老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家门口的“清风徐来、鸟语花香”;小毅是一名孤困少年,父母双亡,生活困难,社区联合相关企业,送上助学金……这一桩桩惠及民生的实事,不仅托起了百姓稳稳的幸福,也筑牢了“幸福花西 人人幸福”的理念根基。

微实事

好风凭借力,扬帆再远航。下一步,社区工联会将继续完善“微爱+”工作法,为居民、职工们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鼓励他们在参与基层治理的道路上绽放光彩,用“人人之光”,点亮小区居民的幸福生活。邓燕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