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爱心洗衣坊免费服务高龄老人
2023-12-05 08:59: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冬日的早晨,阳光和煦。12月1日,在兴化市昭阳街道长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爱心洗衣坊”内,兴化市爱心公益协会会长万再英将一件件被套、棉衣放进洗衣机里清洗。出了“爱心洗衣坊”,东侧就是一个露天平台,4个晾衣架整齐排列。“天气不错,下午就可以晒干。”爱心公益协会志愿者马更生、解忠林端着装满衣物的盆子,一件件晾晒。

“爱心洗衣坊”有20多平方米,洗衣机、消毒柜、缝纫机、衣柜等设施一应俱全,均由兴化市红十字会通过公益筹款购买。

“爱心洗衣坊”的设立,源于社区干部的入户“微调研”。

长安社区是典型的城区老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近2000人,占社区总人口的44.5%。万再英和社区干部入户走访时,看到不少老人盖的被套黑乎乎的,听到最多的就是“洗不动”“舍不得花钱洗”“等孩子回来再洗”……

群众的呼声就是行动的哨声。今年9月,长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爱心公益协会办起了“爱心洗衣坊”。“爱心洗衣坊”面向高龄独居困难老人免费开放,由协会和社区志愿者统一上门收脏衣物,清洗晒干后再送回老人家中。“设立之初,担心老人们不知道,我和万会长特地每晚挨家挨户上门‘吆喝’。”长安社区党委书记吉娟说。

跟着志愿者解忠林,记者穿过弯弯曲曲的小巷,来到74岁徐孝兰奶奶的住处。徐孝兰常年独居,因中风多年,走路需要拄拐杖。“上次看到她用的被套坏了,这次特地带了新的过来。”走到徐孝兰床前,解忠林麻利地换上新被套,陪老人聊起家常。

耄耋老人朱玉兰是失能老人,她已不止一次享受到爱心洗衣服务了,减轻了其女儿照顾老人的负担。解忠林来到老人家中收脏被套时,恰巧她的女儿陈萍在家。“多亏了社区和协会志愿者的帮助,老人的棉衣、床单都是干干净净的。”陈萍连连道谢。“爱心洗衣坊”免费开放后,已服务近50户老人。

“每个人都会老去,这是自然规律。”回“爱心洗衣坊”的路上,解忠林跟记者闲聊起来,“现在我有两个愿望:一个是通过我的服务,温暖更多老人;另一个就是等我老去时,也希望有志愿者能温暖我。”冬日的阳光照在她脸上,映出会心的笑容。 记者 董鑫 通讯员 朱晓伟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