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给户外劳动者一个温暖港湾
2023-12-11 12:3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位于建邺区的南京首家保洁员公寓已正式投入运行,环卫工人可“拎包入住”。据了解,建邺区多数环卫工人来自外地,不少人租住地距离工作所在地较远,入住保洁员公寓后,不但缓解了住房难问题,而且由单位补贴一定房租,降低了住宿成本。

在城市一线劳动者中,有一部分人主要在户外工作,寒暑不歇、风雨无阻、早出晚归、披星戴月,他们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也是最辛苦的一个群体。保障好他们的工作权益和生活福祉,是民生大事,也体现了城市胸怀。

这些年,各地积极推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重点解决户外劳动者“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问题。南京就有“爱心驿站”“安康驿站”“宁小蜂驿站”等多个品牌,其中仅“宁小蜂驿站”已建成一千多家。今年,南京市还启动了“暖蜂2023”行动,通过举办免费体检活动、开展假期托管服务,为户外劳动者送上关心关爱。改善民生没有止境,只要条件允许,就应当“更上一层楼”。如今,城市的高度不断刷新、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城市温度也要“水涨船高”,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老市民、新市民都能从城市发展中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对于城市来说,建设保洁员公寓的难度远高于建设户外服务站点,但它直击保洁员群体的需求痛点,办好了,就能大大提升保洁员群体的幸福指数。

当然也要看到,保洁员公寓属于新生事物,目前仍处于探索阶段。例如,建邺区的这家保洁员公寓原本计划做统一食堂,但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发现,环卫工作业时间不同,分别开伙更符合需求,所以公司又对大食堂进行改造,分户设灶;另外,保洁员公寓的供给相对于需求来说还是太少,怎样分配才能公平合理,也需要认真研究。作为新生事物,在探索阶段会出现一些问题,这是正常现象,关键是不畏难、不放弃,用心加以解决,把好事办好。办保洁员公寓如此,在保障劳动者权益、破解制度和机制难题上,同样如此。

近年来,户外劳动者就业质量大幅度改善,就业正规化、组织化、规模化程度不断提高,城市对户外劳动者的关爱越来越具体而微,“更上一层楼”往往不易,每每需要“啃硬骨头”。但是,只要始终惦念城市发展中的“人”,一体对待老市民、新市民,拿出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解民忧、纾民困,一定能让人民城市更好造福广大人民,让更多外来务工人员感受到“此心安处是吾乡”的温暖。(吴云青)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