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养老床位”搬回家 专业服务送上门 江苏家庭养老床位超2万张
2023-12-15 11:47: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葛伯伯,我是小董,上门来服务了!”冬日的下午,随着一阵敲门声,专业养老机构的护理员董明霞来到常州钟楼区中意宝第社区独居老人葛培林家中。一个半小时的时间,董明霞忙个不停:打扫卫生、收拾家务、陪老人聊天……

这是常州今年开始试点推行的“家庭养老照护床位”,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免费为钟楼区和天宁区80岁以上独居、孤寡、空巢的生活困难老人提供家庭照料、康复保健、医疗护理、精神慰藉等综合照护服务。

今年91岁的葛培林无儿无女,行动不便。他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申请了家庭养老照护床位服务,随后收到了经过专业机构评估的结论书,作为轻度失能老人符合照护政策。很快,持有高级护理师证书的董明霞上门为葛培林提供照护服务,除一般家政服务外,还包括陪诊、助浴、买菜、做饭等。

护理员每个月7次上门照护,每天一次线上探视,另外还有每月一次的养老服务机构的医生上门提供健康监测服务。老人家里还安装了紧急呼叫智能设备。常州市钟楼区幸福阳光老年公寓院长俞静介绍:“如果老人有突发情况或任何不舒适,按一下按钮,总部就能收到信息,立即会有电话过来,每天不定期会通过手机线上实时监控老人状况,发生问题及时处理。”

“葛伯伯家卫生间的灯不太好,水池下的水管不太通,我回去后就把情况反馈,老年公寓会安排工程部师傅上门为他维修。”董明霞对老人家里的情况比较熟悉,完成服务后把老人家里需要改进的服务反馈给了养老机构。

家住常州钟楼区永红街道锦阳花苑小区的束衡夫妇都已80高龄,束衡因疾病长期卧床,儿子正在外地无法照应。每次董明霞上门照护,都会为老人翻身拍背,防止痰液在肺底坠积。

目前,常州试点提供家庭养老照护床位服务的共有8家养老服务机构,这些机构都具备养老上门服务能力,配有家庭养老照护床位管理和服务功能的信息化系统,目前,常州市已有300名轻度失能老人享受到了家庭养老照护床位的服务。

据了解,目前家庭养老床位服务已经在各地试点,目前床位数超过了2万张,今年各地将不断优化服务方式,拓展服务功能,面向更多特殊困难老人推行家庭养老照护床位。王敏 赵梦琰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