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为困难群众寒冬送温暖,江苏启动专项救助行动
2023-12-07 13:48: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寒冬来临,为确保流浪乞讨人员等各类临时遇困人员安全温暖过冬,日前,江苏省民政厅印发通知,启动2023年度“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

通知指出,各地民政部门和救助管理机构要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具体举措、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应急预案,确保流浪乞讨、务工不着、寻亲不遇等各类临时遇困人员及时得到有效救助服务,让困难群众在寒冬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社会的关爱。

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和救助管理机构要主动与公安机关、城市管理执法等部门协调联动,以组建救助分队、开展联合巡查等形式合力做好街面巡查和转介处置工作。要重点关注务工不着露宿街头、流浪儿童、疑似精神障碍患者等人群,重点关注严寒天气、冰冻雨雪、气温骤降、夜间凌晨等时段,积极劝导、引导临时遇困人员到救助管理机构或临时救助场所接受救助。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气象预警信息,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加强力量配备,加大巡查频次。利用城市网络化管理平台,发动基层力量,动员环卫职工、公交出租司机、夜间安保人员等社会力量,做好发现报告、街面劝导和应急救助。

通知指出,各地民政部门和救助管理机构要科学精准实施分类救助。对以流浪乞讨为生活方式、不愿入站的人员,要提供御寒物资、留下求助方式。对务工不着、被盗被抢、遭受家暴等陷入临时生活困境的人员,要提供应急性、过渡性生活保障。对因老弱病残等原因无法提供个人信息的,要先行救助再查明情况。对疑似精神障碍流浪乞讨人员,要联合公安、卫生健康等部门及时送医诊治。对无法提供个人身份信息的受助人员,要及时发布寻亲公告,会同公安机关利用指纹、人像、DNA等数据甄别查询手段,加大“互联网+”救助寻亲力度,帮助尽快回归家庭。

通知强调,各地要发挥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城乡社区四级救助服务网络功能,强化救助管理机构主体责任,严格机构内部管理。要畅通救助渠道,通过多种方式,宣传救助管理政策和寒冬救助措施,发布救助热线电话,帮助各类临时遇困人员及时知悉求助渠道。要加强与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沟通,提升救助管理工作的社会关注度和知晓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1-11月全省各地救助管理机构共出动街面巡查4.5万余次,救助流浪乞讨等临时遇困人员20282人次,其中前往或引导至救助管理站内救助16528人次,街面救助3754人次。今年以来,共帮助341名流浪乞讨人员寻亲成功,落户安置身份不明的长期滞留人员141人。 (记者 钱海盈)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