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淮安淮阴:“一户一策”精准帮扶,织密关爱保护网
2024-01-16 13:4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在“一户一策”困境妇女儿童家庭精准微关爱服务工作逐步推进的大背景下,日前,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将徐溜镇吴江村的李贤(化名)家庭纳入了“一户一策”微关爱对象,并成立关爱小组,为其家庭提供助医、助餐、助洁等服务,所在镇政府也根据李贤的“微心愿”打造了一个“梦想小屋”。

2023年以来,淮阴区妇联坚持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作为干事创业的指导思想,持续扎实开展“一户一策”微关爱项目,要求全体党员和干部扑下身子抓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断增强担当作为的意识,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实绩推动以学促干走深走实。

目前,淮阴区妇联已积极向省、市妇联和省财政争取项目资金约44万元,正在服务的“一户一策”微关爱家庭共40户,2023年全年累计提供了助餐服务约4000次,心理关爱约1500次,接送上下学约2000次,助农服务约80次,助洁服务约1000次,助医服务约1000次,并在节假日期间积极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组织关爱家庭的孩子开展系列丰富活动。

深入调研,“一户”制定“一策”。2023年淮阴区妇联持续在“一户一策”微关爱家庭帮扶工作上下功夫,在关爱对象的确定上,从前期调研排查的家庭中选择已享受政府政策性兜底保障,但生活能力、监护能力不足的家庭作为首批试点户;在关爱方案的制定上,坚持兜底线、补短板、雪中送炭的工作定位,根据每个家庭的实际困难,联合各级党组织、妇联组织、各类社会组织等力量纵横结合、多次磋商,研究确定精准服务内容,明晰工作任务、提升工作质效。

精准帮扶,“微光”也可“成炬”。淮阴区妇联充分发挥“联”的优势,联动相关部门、凝聚专业力量、整合社会资源,探索建立困境妇女儿童微关爱“五联”模式,广泛链接社会资源,形成“组织联建+人才联育+资源联合+专家联动+爱心联促”的多元协同工作格局。指导基层妇联以村为单位,建立在基层党组织统一领导下的关爱服务小组,由村妇联主席担任关爱小组组长,一方面,就近招募一批有韧劲、有情怀、有担当的服务人员和志愿者,动员有群众工作经验的退休妇联干部、有知识有爱心的青年骨干等报名加入;另一方面,链接淮阴区心理服务机构等社会组织,以购买服务的方式提供专业化服务。

健全保障机制,“用心”方得“民心”。为保障微关爱工作常态长效,淮阴区妇联全方位构建机制“保障网”,制定“6+2”工作机制,即“六个一线”:发现问题、摸底知情、工作研究、会办督办、持续跟踪、解决问题在一线,“两个随时”:随时下基层、随时有回应;全要素构建关爱“服务网”,做好健康监测、心理疏导、生活照料、助餐服务等服务工作,保障微关爱工作持续持久;构建全过程监管“防护网”,制定关爱项目督查制度,指导关爱小组组长做好关爱服务台账,实事求是记录服务内容、服务时间、服务成效以及补贴发放情况,确保资金使用规范高效。

下一步,淮阴区妇联将持续加大力度推动“一户一策”微关爱项目扩面、提质、增效,形成务实管用、精准有效、进退有序的微关爱帮扶模式,确保淮阴区妇女儿童工作取得实效。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