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以高质量的养老服务托起幸福“夕阳红”
2024-01-20 15:42: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养老服务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期盼、提高幸福指数的重要民生事项。近年来,各省市围绕“老有所养”和“居家养老”的高质量需求,纷纷采取一系列养老服务建设措施,切实提高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过去的一年,连云港市也建成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2家,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实现街道全覆盖。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及要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促进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调发展。那么如何助推连云港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托起幸福“夕阳红”?市“两会”现场,市政协委员、市人大代表纷纷建言献策,结合实际提出不少真知灼见。

“居家医养”需搭上智慧互联网快车

从第七次人口普查来看,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为93.8万人,占人口总数20.4%,这些人群中,高血压和糖尿病的患病率均超过50%,心脑血管疾病患病率更是高达10%以上。同时由于身体机能下降,行动不便,老年人易发生跌倒、烫伤等意外伤害。65岁及以上老年人跌倒患病率高达30%,这凸显出应对老龄化问题的紧迫性。

市政协委员、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施辉表示,全市目前医养结合病床远不能满足需要,老年居家养老占绝大多数,且独居比例极高,出现健康问题时,特别是突发疾病时往往得不到及时发现和救治。应尽快将互联网医疗与基层家庭病房进行融合。政府支持,由市老年病医院牵头,市、县级医院医疗团队可通过视频通话、在线咨询等方式提供远程诊断、治疗建议等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人员通过可穿戴设备进行基础的监测,及时发现预警数据,了解老年人的身体和心理状况,预防疾病的发生。

此外,还需搭建老年居家智慧健康管理平台,运用互联网、物联网、AI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等技术手段,实时监测老年人的生理指标、生活习惯等信息,并将数据上传至云端进行分析处理,从而提供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方案,包括用药提醒、指标监测建议、饮食建议等,尤其要解决目前智慧居家管理中子女虽可实时掌握父母情况却无专业能力判别处理的瓶颈问题。还要探索多元化医疗补偿保障机制,针对性地设计保险产品的保障内容,着力减轻老年人医养健康管理的负担。

强化均衡的“老年教育”刻不容缓

老年教育以老年人为根本,满足老年人需求,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让老年人共享社会发展成果。这些年,社会各界对老年教育发展认识不足,没有切实认识到其发展对于综合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具有的重要意义。

市政协委员、市少年宫副主任邱彦鸿表示,目前,连云港市的公办老年教育场所普遍存在“一位难求”的现状;社会上老年教育存在随性开展的状况,缺乏统一的部门管理;而老年教育在内容上也存在明显局限性,所开设的课程以休闲为主,缺乏对心理状态和健康状态的引导。最重要也最容易忽视的一点是,城乡的老年教育发展也存在很大不平衡,参加老年教育的人群多数还集中在退休公务员、教师、国企工人等,农村老年人缺乏教育渠道。

所以,连云港市亟需建立和完善老年教育发展的管理体系。可以将老年教育发展纳入本地社会和教育发展计划,同时制定老年教育发展机构的设置标准和管理办法,统筹发展老年教育中心;建立老年教育发展统计制度,全面反映老年教育发展状况,也为政策决策提供依据。此外,还要建立老年学校和老年教育机构评估体系,扶持与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老年教育发展中。最后,还要设置定期表彰制度,让政府对发展老年教育事业的突出贡献者、管理者和基层员工等给予表彰,激发他们的干事成就感。

“养老服务”离不开与社区、物业用房相统筹

当前,小区越来越成为一种独立的治理单元,群众对居住小区的社区、养老、物业服务的要求与期待也越来越高。但从基层用房来看,却出现阵地不足、用房零散、资源破旧闲置等情况,成为提供家门口优质服务的堵点,尤其对社区养老存在负面影响。

海州区新海街道海连社区是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作为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同时也是市人大代表的李肖娜表示,以小区为单位,统筹社区、物业、养老用房三方资源,有利于盘活整合资源,提供集党群服务、便民办事、养老托幼等于一体的一站式、多元化的家门口服务。应对新开发小区、老小区、无物业管理小区分别采取措施,整合资源,推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助力社区养老服务迭代升级。

首先在新小区规划审批时,可以将物业办公用房、社区用房和养老用房进行统一规划,坚持“办公空间最小化、服务空间最大化、功能效率最优化”的建设理念,加快建设位置便利、布局合理、服务多元、智慧共享的服务综合体。其次,鼓励物业服务企业拿出用房,精简各类非必要的办公室,通过全开放的一站式服务大厅,腾出空间,为业主提供活动、助老托幼等家门口服务阵地,通过合署办公,共同化解矛盾纠纷、共同开发惠民项目。

还可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出台相关规定,允许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和属地自改等形式新增功能用房,因地制宜规划社区、养老及物业用房等为民服务场所,助力构建10分钟便民服务圈,提升社区养老服务水准,让老旧无物业小区也便于引进物业服务企业和方便提供党群服务、便民办事、协商议事、养老托幼、生活服务等综合服务。(张晨晨)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