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徐州:20条措施关心关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
2022-08-16 11:1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新业态聚集了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大量新就业群体,他们以灵活就业为主,工作在“云”上、奔波在路上,已成为人们生活中重要的“伙伴”。目前,江苏徐州五大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从业人员约31.9万人,党员2508人。

如何瞄准需求、精准服务,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

近日,徐州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印发《关于加强党建引领关心关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20条措施》的通知,围绕党内关爱、权益保障、暖心服务、技能提升4个方面,聚焦解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内在需求和“急难愁盼”,切实加强思想引导和凝聚服务工作,持续提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职业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此次发布的20条关爱措施涉及强化党内关爱、强化权益保障、强化暖心服务、强化技能提升等四个方面,包括加强党员教育培训、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开展多元慰问救助、实施“求学圆梦行动”等20项具体内容。

“关爱措施从群众切身利益出发,通过权益维护、能力提升、关爱帮扶和强化服务等方式落实责任,解决了新就业群体的后顾之忧,打造更加广阔的逐梦舞台。”市委两新工委办公室负责同志说。

记者注意到,20条务实举措为新就业群体从业人员送来了暖暖的关爱。比如充分整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青年之家、平台分支站点等阵地资源,新建改建一批暖心驿站、红色加油站,在主城区形成15分钟便捷服务矩阵;开展薪酬情况调查,发布行业工资指导价位,督促快递企业严格落实总部派费政策,遏制变相克扣派费等行为,开展网约车平台企业抽成“阳光行动”,督促平台企业公开计价规则;开展赠送互助保障活动,为4800名新就业群体每人购买一份价值125元的重大疾病和意外伤害保障,以互助保障补充基本社会保障;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持续扩大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覆盖面,支持符合条件的新就业群体高技能人才申报相应专业技术职称,对业绩突出的新就业群体,纳入初、中级职称考核认定范围。

成立物业服务、交通运输、外卖配送、网络直播等行业党委;深入开展暖“新”行动;组建“彭城速递小哥”“红色配送员”等特色党员志愿服务队……近年来,徐州市紧扣群体实际,探索创新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有效路径,持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等做法,得到国家及省级主流媒体的肯定与推介。

记者了解到,针对这20条关爱措施,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将不定期组织课题组深入新就业群体调研,督促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确保政策落地落实。“下一步,我们将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就业形态灵活、工学矛盾突出、诉求需求多元的特点,在围绕体系完善、服务保障、治理融入等方面深入探索,形成上下协同、到底到边的新格局。”市委两新工委办公室负责同志表示。闫琦(供图:徐州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