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南通:381家工会小站释放贴心大爱
2023-08-22 11:00: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在这里休息、吃饭、纳凉效果杠杠的,还有小药箱,真是太方便了,多亏了市总工会娘家人。”8月18日,正在中石化南通越江路加油站爱心服务站休息的网约车司机秦加华说。当天,南通市总工会召开全市户外劳动者爱心服务站观摩推进会,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户外劳动者爱心服务站建设。

从2016年6月起,南通市总工会设立户外劳动者爱心服务站实事项目,以解决户外劳动者遮风挡雨、纳凉取暖、喝水热饭、歇脚如厕难题,通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打通服务联系职工“最后一公里”。目前,南通全市建有381家工会爱心服务站点,为户外工作者提供纳凉消暑、喝水热饭、读书休息等多项公益服务。

“八个一”满足户外新需求

一个室内场所、一套桌椅、一台饮水机、一台微波炉、一台冰箱、一套冷暖电器、一个应急医药箱、一套充电充气设备……这是户外劳动者爱心服务站的标配,且每个服务站点对外都有醒目的标识。此外,南通市总工会还鼓励有条件的站点提供无线网络、手机充电器、雨伞雨衣、针线包等物品,真正解决好户外劳动者的饮水、就餐、如厕和休息等实际问题,满足他们的多元化需求。

“送了半天快递,跑了一路,累坏了,在工会户外劳动者爱心服务站既可以喝水、休息,还可以吹吹空调、看看报纸,让我一下子轻松了许多。”正在南通电信公司市总工会爱心服务站休息的顺丰快递小哥张祥林高兴地说。每到中午,南通电信营业厅内的爱心服务站就热闹了起来。这里是公共开放空间,人流量大,户外劳动者多,因此配备了四台微波炉、一台冰箱、一台饮水机以及两排桌椅,可供10多人同时休息用餐。

南通电信服务站已运行6年,“今年,在按照市总工会规定的‘八个一’的标准建设的基础上,进行了提档升级和功能拓展,购置了书橱和理论书籍,新增了职工学习角和休息区,户外劳动者可以在工作休息之余看报、翻阅书籍,还可以观看红色电影。”该站点负责人蔡建国介绍。

个性化服务提高满意度

一站一品牌,一站一文化,这样的理念贯穿爱心服务站点建设的全过程。中国工商银行南通新桥支行从营业大厅中划出一块相对独立的区域用来服务户外劳动者,新建了爱心母婴室和职工读书角,并专门为户外劳动者改建了厕所。位于虹桥路的中石化加油站利用24小时营业的优势,给环卫工人、快递小哥提供电瓶车充电服务,给前来加油加气的出租车司机免费提供饮用水。

去年8月,崇川区总工会与崇川区学田街道工会考虑到金鹰购物中心周围送餐员较多、候单时无处休息的实际,协调金鹰购物中心拿出一间门面房,成立全省首家24小时自助式工会爱心服务站,为户外劳动者提供全天候取暖、纳凉、热餐、阅读、休憩等服务。

“埭伍桥社区的这个核酸采样亭疫情过去后就一直放在这里,最近几天发现上面的字换成了工会爱心服务站,外观也漂亮了,趁着空当时间,我就进来看看,真是大变样了。我们在等订单的时候,可以吹吹空调,休息一会儿,还可以手机充电,喝点水,太方便了。”来自江西有着两年骑手经历的王广平高兴地说。

“我们一直坚持从细处着手抓关键。”南通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葛志娟表示,优服务、提质量,南通市总工会在效能提升上变中求实,引导爱心单位根据区域资源特点、使用对象特征、爱心单位特色等实际情况,提倡个性化服务。

南通市总工会还通过站点手册发放、媒体平台宣传、工会组织网络微信群等方式,让户外劳动者知晓服务点位布局情况。户外劳动者点击南通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即可查看服务站点情况,也可以直接在百度地图搜索“南通工会爱心服务站”。

15分钟服务圈解决难题

建起来、用起来、活起来……眼下,一个个户外劳动爱心服务站,正成为南通市总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的新品牌,传递人文关怀的新亮点,彰显城市温度的新名片。

今年,南通市总工会结合户外劳动者实际需求,撤销或调整点位分布不合理、设置不科学、服务效果较差的站点,再通过增设站点、规范配备、有序管理的方式,让广大户外劳动者就近就能找到服务平台,着力构建户外劳动者15分钟服务圈。

目前,南通全市共建有爱心服务站点381家,累计投入资金达583万元,服务户外劳动者56.82万人次,其中南通市总工会授牌站点76家,其余站点由各县(市、区)总工会和市产业行业工会牵头建设和管理。南通市总工会按照新建站点每年5000元、老站点每年3000元的建设运行标准,给予爱心服务站经费保障。特别加大对爱心服务站建设和运行中确有经费困难的爱心单位经费支持力度,确保爱心服务站建设扎实推进。

“工会小站,贴心大爱。我们将继续聚焦基层工会和广大职工关心的难点堵点痛点,以及急难盼愁的问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职工的困难事、烦心事,最大限度服务保障职工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葛玉琴说。韩石华 严春花 彭军君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