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镇江:“残疾人之家”提档升级 打造“家门口的就业车间”
2023-11-13 10:01: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在这里,每月能拿到3000多元工资,大家都是同一个乡镇的,通过残联的介绍加入残疾人之家,如今已经成了好朋友。”45岁的王金凤(化名)因早年家庭变故导致精神障碍,现被评定为四级精神残疾,之前一直赋闲在家。后来,在残联的帮助下,她进入江苏省丹阳市访仙镇“残疾人之家”,从事电阻器组装工作。

“为800名残疾人开展辅助性就业”被列入今年镇江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截至目前,镇江市今年已组织935名残疾人开展了辅助性就业,完成全年任务的116.88%,残疾人直接收益累计达到了98.23万元。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对于残疾人来说,就业也是他们融入社会的重要载体。镇江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温小卫介绍,今年以来,市残联通过加强辅助性就业机构(车间)、辅助性就业调配中心建设,努力为残疾人打造“家门口的就业车间”。

将辅助性就业服务作为乡镇、街道“残疾人之家”基本公共服务基础配置,进一步完善功能室、增添设备设施。同时,积极鼓励“残疾人之家”拓展居家辅助性就业服务功能。截至目前,全市152个“残疾人之家”已开展辅助性就业服务的达到了86个,占比56.6%,服务残疾人831名,占比97.53%。“残疾人之家”作为辅助性就业服务的骨干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将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服务纳入就业服务体系,各地相继成立了残疾人辅助性就业调配中心,为“残疾人之家”等辅助性就业机构(车间)提供辅助性就业项目开发、产品配送、项目结算、残疾人操作技能培训和机构负责人业务培训等服务。各地调配中心通过请工厂技术人员手把手教、掌握操作技能的残疾人和志愿者“以师带徒”等方式,对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开展了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提高了辅助性就业工作效率。截至目前,全市辅助性就业调配中心共开发稳定的产品项目48个,直接服务残疾人657人,开展各类辅助性就业培训280人次。调配中心强基础服务、保基本供给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各地还加大了对基层“残疾人之家”的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

温小卫表示,镇江市残联将进一步推动全市“残疾人之家”提档升级,拓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服务能力,延伸服务半径,扩大服务面,努力实现开展辅助性就业的“残疾人之家”达到90家以上。同时,开展辅助性就业工作的督导检查,切实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坚决杜绝机构或个人侵占残疾人劳动收益的事件发生。朱秋霞 朱薇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