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常州金坛:用爱为智障人群撑起一片蓝天
2023-12-14 09:44: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一、二、三加油!一、二、三加油!”一阵哄笑声中,拔河的双方以一方队员倒地决出了胜负。双方队员在娱乐中找回了自我。12月2日,这愉悦的一幕发生在常州市金坛区工疗中心西城工疗点。说到残疾,在人们的印象中都以为是身体的残疾,其实有一种残疾不为外人所觉察,却痛在心灵深处,那就是精神障碍。

工疗康复人员举行拔河比赛

精神障碍患者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因精神疾病发作导致的肇事、肇祸等社会治安事件时有发生,是社会治安管理的难点之一。减少因精神疾病发作导致的肇事肇祸事件,关键在于控制患者的病情,尤其是居家社区管理的患者。据金坛区工疗中心负责人冯前介绍,2015年,金坛区卫健局组织相关专业人员进行了积极探索,创新建立了社区精神康复新模式。卫健、残联、民政、财政、属地等多部门合作,建立社区工(农)疗站,由医生和专业工作人员进行管理,对患者定期随访,让患者学会自我管理;辅助型就业,通过简单的手工或农业栽培,掌握一些工作技能,并获得报酬;生活技能培训从而提升患者个人自信,帮助其早日回归社会。

工疗康复车间,工疗康复人员在做手工

据悉,金坛区自开展社区工(农)疗项目以来,康复点累计已为近百名精神障碍患者提供康复、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等服务。截至目前,回归社会9人,至今无一人病情复发。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运用到对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的“金坛模式”上,坚持科学化制度化管理,“工疗+农疗”相结合,创建精神障碍康复的新模式。

农疗康复人员在干农活

“我喜欢来这里,这里比家好。”参加康复的小燕说出工疗康复人员的心声。原来工疗中心也是正常的工作5天休息2天,但工疗人员及家属都积极要求不休息。说起这些,军人出身的冯前笑了。“没办法,我们的工作人员也得休息,大家也都有家庭,看看工疗人员在这很开心,大家也就只好辛苦一点,一周只休息一天。”冯前介绍,“目前我们区现有工疗点5家(东城、西城、指前、朱林、尧塘),农疗点1家(朱林),是全省首家以精智障碍人员为主体的日托型、经民政登记注册的非营利性社会福利机构。工作人员15人,在管精神障碍患者122人。在这里他们是平等的、愉快的,有尊严、有保障的。”

朱林农疗点的星梦小菜园

“你看,朱林农疗点的义卖活动大家的热情可高了。看到自己亲手种的这些瓜果蔬菜被售卖一空,那种被社会认可的成功与喜悦是我们常人无法想象的。看着他们每天开开心心来到这里,他们早已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每年春节放几天假,年后上班的第一天,每位工疗康复人员见到我们工作人员时,那种亲切与激动,真是比家里的亲人还亲。而且他们彼此之间也非常融洽,我们就是一个大家庭。”冯前说。顾裕铭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