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幸福养老在姑苏》绿皮书发布,解读“苏式”养老新模式
2021-12-20 18:53: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近期,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发布了《幸福养老在姑苏》绿皮书,通过姑苏养老发展历程、苏式养老服务、特色机构介绍以及资源清单附表4个方面,串联梳理了区内老年人颐养服务信息,全面展示辖区养老事业产业发展脉络,实现养老服务供给与需求的快速匹配,满足老年群体对高品质养老服务的需求。同时,一系列围绕养老、助老的服务也随之铺陈,展开了“苏式生活典范”的颐养图景。

保护区、姑苏区是苏州历史最为悠久、人文底蕴最为深厚的中心城区,截至2020年底,全区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数23.54万,老龄化率31.48%,位居全市第二。为提升全区养老服务便利度和匹配度,保护区、姑苏区编制发布了《幸福养老在姑苏》绿皮书。

据了解,《幸福养老在姑苏》绿皮书分为4个章节,在姑苏养老发展历程章节,介绍了从2003年的全国首创“家庭养老院”服务模式,到2021年建成11家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形成“10分钟”养老服务网络的苏式养老服务新格局。

什么是苏式养老?《绿皮书》从养老+文化、养老+科技、养老+金融、养老+医疗四个方面进行了解读。

保护区、姑苏区作为苏州市核心城区,在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中以老年人精神层面需求为目标,将传统工艺、地方曲艺、节气时令、中医养生、现代文创等文化特色融入建设与服务设计,在文化养老领域建立“姑苏模式”,提供“苏式方案”。在潭子里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打造全区首个养老服务与文化服务相融合的“苏工苏作”大师工作室,定期邀请非遗传承人来为老年人现场表演、教学。

在养老+科技方面,发展互联网+养老服务模式,初步建立起全区域覆盖、全方位服务、全天候响应的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幸福助餐就是科技化养老的一个产物。它采用“惠姑苏APP+市民卡刷卡系统+第三方膳食营养评估+数据跟踪反馈”的方式,让老人用餐更便捷、更健康、更安心。

2021年3月份,姑苏区创新引入金融力量,以“养老+金融”的新模式,着力打造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普惠互助相促进的苏式养老服务体系。推出一批老人金融专属产品,打造适老化金融服务体系及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保障制度等。这些新举措的推出,使老年人在享受智慧金融便利的同时,对自身养老也多了一份保障。

老有所医,也是老年朋友关注的焦点。为此,姑苏区推进“信息化为支撑、医养融合为重点、医联体为保障、家庭病床为延伸”的家庭医生创新工作模式,进一步健全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的健康综合管理服务。从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三个方面给与不同的服务。

目前,姑苏区有29家养老机构、11家综合为老服务中心、88家日间照料中心、多家居家养老服务组织共同编织起“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同时不断提升服务能级,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中已有7家设置嵌入式社区卫生服务机构,5家设置“喘息式”照护床位;全区已建成的76个全科医生工作室服务覆盖21家日间照料中心;2017年起,姑苏区已为近千名老年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2020年夜间照护服务开展以来,总服务次数已达7.5万次。

在养老事业的这条道路上,姑苏区还在不断前行。随着“健康姑苏——京智康老年人健康管理中心”项目、“苏州姑苏养老服务能力建设基地”项目的正式落地,辖区内的老人们在养老这件事上,将会越来越幸福。冯丹霞 何其玮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