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连云港赣榆:关爱祖国花朵 未来携手同行
2022-06-29 11:16:00  来源:赣榆区文明办  
1
听新闻

为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呵护他们健康成长,连日来,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志愿者组织依托各自特色平台,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未成年人活动,携手同心共育,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提高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意识、志愿服务困境和特殊家庭,帮助未成年人及其家庭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和健康生活理念,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出积极向上的良好环境。

爱心伴你留守,社区遍布“海英草”

日前,赣榆区海英草志愿者中心组织开展“关爱祖国花朵 未来携手同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为丰富项目内容和活动形式、扩大项目服务品牌效应,“海英草”志愿者有针对性地实施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通过“聊一聊生活、下一盘围棋、陪一起学习”等方式,让留守家庭的孩子们敞开心扉、积极沟通,一定程度上缓解和释放了心理压力,同时该志愿服务项目也得到了提质升级。截至目前,志愿者讲师们已深入赣榆区大朱洲、安庄等社区举办了多场心理健康援助志愿服务活动,同步向孩子和家长们普及卫生与健康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培养未成年人形成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全人格,有效促进了健康快乐成长。

爱心与你邀约,心理拓展“我指导”

日前,赣榆区未成年人指导中心邀请连云港市赣榆实验小学的小学生和他们的家长,一起体验丰富多彩的心理拓展游园会活动。

以“人际交往”为主题的团体沙盘游戏,通过沙盘呈现人际交往过程中的冲突和配合,让孩子们沉浸其中,在分享环节勇敢表达自己的想法,积极互动;以“英雄之旅”为主题的故事团体接龙,学生、家长、志愿者老师共同参与,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把每个人的创意相互交换交流,发现团体核心功能,激活团体的内在动力,帮助孩子更好地认知自己、了解他人、凝聚团队。本次活动还有“珠行万里、巨人脚步、极速60秒、投掷沙包”等个人和团队项目,鼓励学生们不断挖掘自己的创造力和应变力,增强经受考验、承受挫折的能力。

爱心亲亲宝贝,夫妻爱洒“彩虹桥”

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生日会在赣榆区彩虹桥互助中心温情上演。来自困境家庭和心智障碍家庭的10位“小寿星”戴上可爱的“王冠”,在《生日快乐》的旋律中,与江苏海洋大学的志愿者、社会爱心人士、互助家庭的家长们,一起玩游戏、吃蛋糕,度过了一个开心难忘的生日。

赣榆区公安分局民警胡健和区烟草局工作人员李璐是一对小夫妻,他们知道消息后主动“报名”参加了当天的生日会,并作为志愿者积极参与、组织配合,把整个活动前前后后打理得井井有条、温馨热闹。此外,夫妻俩还出资购置了生日会所需的玩具食品大礼包、生日大蛋糕,同时向“彩虹桥”捐出爱心款8000元,用于中心运行和今后开展活动。面对大家的纷纷赞许,胡健表示,“很早以前就有做志愿服务的想法,我们还会继续传播正能量,争取更多的人来关注、更多的力量来推动这份爱心事业,帮助更多这样的孩子和他们的家庭。”

相较而言,心智障碍群体的孩子们,他们也会懂得内心的孤独和痛苦,他们的家庭正承受着较于寻常人家更大的负担。而在类似活动中,志愿者带着尊重、真诚、倾听、平等和耐心,去走近他们、走进他们的家庭,不离不弃、关爱成长,对于特殊孩子和他们的家庭来说,就是缓释压力的最好“礼物”。于艺 刘成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