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扬州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又上调啦
2021-06-28 09:50: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养老金问题关系着千家万户,记者昨从市人社部门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扬州市2021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将持续上调,根据全省今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使用统一的养老金调整办法,包括“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快来看看,你的养老金涨了多少吧!

如何调整?

包括定额调整、挂钩调整、适当倾斜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为了保障退休人员基本生活水平不降低,国家根据2020年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物价上涨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决定2021年继续适度调整基本养老金。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综合考虑我国经济仍处于逐步恢复过程中,2021年全国总体调整比例按照2020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4.5%确定,这既有利于保障退休人员的基本生活,也体现了“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要求。

按照《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省财政厅关于2021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规定,全省今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使用统一的养老金调整办法,包括“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

其中,定额调整,主要是退休人员统一增加相同额度的养老金,体现社会公平;挂钩调整,主要是与个人缴费年限、养老金水平相挂钩,体现“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机制;适当倾斜,主要是对高龄退休人员予以照顾,体现重点关怀。

市人社局养老处处长周勤介绍,2021年江苏省基本养老金调整的对象为:参加我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并在2020年12月31日前办理了退休、退职或领取定期生活费手续的人员。

普遍调整

定额调整每人每月增加31元

市社保中心主任汪兆星介绍,调整标准包括普遍调整和适当倾斜。其中普遍调整的内容分为三点:首先,定额调整部分,退休、退职或领取定期生活费人员每人每月增加31元。

其次,退休、退职或领取定期生活费人员本人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不含折算缴费年限,下同)15年及15年以下的部分,缴费年限每满1年(不满1年按1年计算,下同),每月增加1.8元;本人缴费年限15年以上至25年以下(含25年)的部分,缴费年限每满1年,每月增加2.7元;本人缴费年限25年以上部分,缴费年限每满1年,每月增加4.5元。按缴费年限月增加额不足27元的,按27元增加。比如,市民张阿姨今年65周岁,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为29年2个月,与缴费年限挂钩调整部分为:1.8×15+2.7×10+4.5×5(不足1年的按1年算)=76.5元。

汪兆星介绍,普遍调整的第三点,则是退休、退职或领取定期生活费人员按本次调整前本人基本养老金的1.2%增加。比如市民刘大爷今年72周岁,2020年12月社保经办机构发放的待遇为3300元(其中:3200元为基本养老金、100元为职业年金),与养老金水平挂钩调整部分为:3200元(不含职业年金)×1.2%=38.4元。

适当倾斜

70周岁以上的,至少增发23元

“此次适当倾斜体现在两方面:首先,2020年12月31日年满70周岁(年龄以办理退休手续时确定的出生年月为准,下同)不足75周岁、年满75周岁不足80周岁以及年满80周岁以上的退休、退职及领取定期生活费人员,每人每月分别增发23元、32元和41元,” 汪兆星介绍。

这个比较容易理解,假设市民李阿姨普遍调整金额是100元,今年李阿姨如果71岁,最终调整金额就是100+23=123元;今年李阿姨如果77岁,最终调整金额就是100+32=132元;今年李阿姨如果82岁,最终调整金额就是100+41=141元。

此外,对基本养老金偏低的企业退休军转干部,根据国家2021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统一部署,继续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执行,所需资金由原渠道列支。

有此一问

大家都能提高4.5%吗?

总体人均,增加金额因人而异

可能有市民要问了,各省的基本养老金调整水平是一样的吗?

对此,市人社部门解释,各省以全国总体调整比例4.5%为高限,确定本省调整比例和水平。由于各省经济发展水平、退休人员基本情况等不尽一致,地区之间的调整水平存在一定差异。

那么,扬州每名退休人员都能按照4.5%提高基本养老金吗?

“4.5%是全部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的总体人均水平,并不是退休人员以自己的养老金水平为基数按照4.5%的比例调整。具体到每名退休人员,由于缴费年限、养老金水平存在差异,实际增加的挂钩水平有高有低;高龄退休人员因年龄不同,其高龄倾斜水平也会不同。”汪兆星解释,因此,每名退休人员实际增加的基本养老金是不同的,占个人养老金的比例也是不同的。一般来说,在职时缴费年限长、缴费基数较高的退休人员,增加的基本养老金相对较高。

市民最关心的问题来了,什么时候可以拿到调整后的基本养老金呢?

对此,汪兆星解释,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发放渠道不同,发放渠道包括人社部门、原单位或原渠道。由人社部门发放的养老金,将在7月份发放到位;由原单位或原渠道发放的养老金,各级人社、财政部门将督促相关单位(机构)抓紧落实。通讯员 扬人轩 记者 陈高君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