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时间银行”志愿者在服务居民中体现自我价值
2023-04-14 16: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葛文银是栖霞区尧化街道尧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一名“时间银行”志愿者,自退休后,他热心互助、爱好诗书、带头清理楼道,提升了小区环境,和谐了邻里氛围,是邻里间人人夸赞的好人。

情系邻里,发扬志愿精神

在葛文银的带领下,爱人平福珠也加入了尧新社区时间银行志愿者,为居民们提供服务,站岗值守、帮助邻里、参与公益活动,自2017年至今,夫妻二人累计服务时间共2600多个小时。每天,他们推着小板车在小区来回穿梭,为高龄独居老人上门送餐,已是社区里一道“亮丽”的风景。在文明城市创建中,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者精神”,主动引导垃圾分类、劝导遛狗牵绳等,并自觉将文明生活、健康生活理念带到社区、带给身边的人,通过行动支持社区文化事业的发展,弘扬“志愿者精神”。他们在社区服务和为居民服务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体现了自己的价值。

美丽庭院,树立文明新风

葛文银喜爱装饰自家庭院,几平米的庭院被打理得井井有条,有海棠、水仙、君子兰、茉莉等各种花卉,邻居们经常过来观赏,夫妻俩总是热情招待,从不抱怨扰乱他们的生活。

同时,夫妻俩还把“美”的理念传播给左邻右舍,带动社区居民用绿色、低碳生活树立文明新风。他们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居民提供服务,只要居民电话一拨,他们便利用空余时间上门,为居民传授自己多年积累的花卉种养方面的经验、技巧。葛文银经常笑着说:“你们别看我是个男人,但是我手可巧着呢,做的这点小事不算什么,对别人友善,他也会还你一个微笑。”

清理楼道,养成文明习惯

葛文银家住在尧新社区金尧新村小区1楼,也是尧化街道最老的早期拆迁安置房小区。垃圾分类刚施行的时候,有的居民赶着上班,经常会有一些居民把垃圾、杂物都堆放在楼道里,影响了居民出行和楼道的整洁。为了改善生活环境,他主动担起了单元管家,每次物业清理楼道都夸赞葛文银家单元楼道最干净。经过他长时间的努力和带头,居民们渐渐地不再随手扔垃圾,还同他们夫妻二人一起参与清扫楼道。除此之外,他还主动为小区楼道巡逻,看见陌生人进入楼道,主动上前询问,为小区的治安做出了贡献。多年来,他本着“义务、互助”的精神参加志愿者活动,为构建文明社区、和谐社会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陆文)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