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我们都是志愿者
2023-12-04 09:5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重大活动、救援一线、街头巷尾……哪里有需要,哪里就会有志愿者的身影,他们用爱心关怀世界、用行动温暖人心。

12月5日是第38个“国际志愿者日”。如今,国际志愿服务已成为一张展现中国软实力的“中国名片”。多年来,被称为“博爱之都、志愿之城”的南京在开展城市志愿服务和国际文化交流等方面打下良好基础,积累了丰富经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早已融入城市血脉。

由南京市外办牵头组建的南京市外语志愿服务联盟,作为国际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秘书处重点孵化队伍,广泛吸纳外语人才,服务保障南京重大涉外活动。今年在宁召开的国际志愿服务能力建设培训班,“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中国文学国际传播论坛暨第六次汉学家文学翻译国际研讨会、长江文化南京论坛等都闪现外语志愿者的身影。外语志愿服务联盟为志愿者提升国际志愿服务能力和水平、弘扬国际志愿服务精神提供了平台。

南京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是由南京市从事青年志愿服务的相关组织、单位和个人自愿组成的全市性、联合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组织,重点拓展城市文明、社区便民、乡村振兴、大型活动、社会关爱、生态环保、文化艺术、应急救援等8个服务领域。“世界和平论坛”“江苏发展大会”“南京马拉松”“南京森林音乐会”等大型赛会活动保障,让青年志愿者朝气蓬勃的身影成为南京一道靓丽的底色。

中国蓝豹救援队成立于2013年10月25日,是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直接设立的、由专业志愿者参与的民间救援救灾力量。作为民间救援组织,该救援队由具备山地搜救、医疗救护、心理疏导、无线电和航模飞行等有关专业领域的志愿者组成。一旦需要应急救灾,他们即刻奔赴一线。

南京江豚水生生物保护协会志愿服务项目己实施近7年,旨在讲好南京“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故事。通过长江江豚以及水生生物保护科普宣传、环境保护、水生生物救助、资源监测、生态修复、学术交流等活动,让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志愿服务工作,了解保护长江江豚和长江生态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共同守护“江豚之都”,把“长江的微笑”传递给更多的人。

点点微光,汇聚成星辉万丈,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成为一名志愿者,无论是群众自发组织的活动,还是各类大型活动赛事现场,处处都可以看到志愿者的身影。志愿服务的参与程度,彰显着一个社会的文明素养;千千万万志愿者,展现着泱泱大国的文明形象。文/图通讯员 王静 姜盟 周雨璟 华明 记者 张璐 崔晓 董家训 孙中元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