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通启东:社区有支“红帽子”志愿服务队
2023-12-20 09:0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为构建和谐互动、团结和睦的邻里关系,创新基层治理方式,推进文明实践成果在基层落地见效,江苏启东南城区街道东洲新村社区积极组建一支由离退休干部、党员、志愿者等组成的“红帽子”平安志愿服务队,该志愿服务队成员平均年龄为55周岁。自“红帽子”平安志愿服务队组建以来,长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升志愿服务水平,营造邻里和谐互助的良好氛围。

建章立制让志愿服务队伍有章可循

在南城区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积极指导下,“红帽子”平安志愿服务队严格落实“四联四包”机制,构建“1+5+N”网格工作机制,以志愿服务推动网格工作做细做实,志愿者们协调社区网格员做好矛盾化解、防范安全事故、治安事件等工作;同时发动辖区党员做好“双报到 通通在”,积极开展应急值守、宣传劝导、代办服务等工作,为创建平安和谐社区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常态服务把志愿服务工作落细做实

“红帽子”平安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安全巡查工作,积极劝阻小区内停车不规范、飞线充电等行为,同时对小区物业管理不到位的情况拍照记录,及时对接社区与物业工作人员共同协商解决,在志愿者的努力下,东洲新村小区内整体环境显著提升;除此以外,“红帽子”平安志愿服务队定期入户开展安全用电用气宣传,协助社区前往“九小场所”开展房屋安全、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等工作,为构建平安社区贡献志愿力量。

结对帮扶用志愿力量温暖老人心田

“红帽子”平安志愿服务队除日常平安巡逻外,还开展多种助老惠老活动,志愿者们与社区高龄独居老人结成帮扶对子,每周定期前往帮扶对象家中,提供聊天陪伴、生活照料、心理疏导、医疗保健、老年教育、安全宣传等方面服务。对于不方便外出的独居老人,志愿者还提供跑腿帮扶业务,帮助老人们购买日常必备物资等,在辖区内营造“真心为老,真情奉献”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南城区街道将继续推进“红帽子”平安志愿服务队的建设,广泛吸纳社会各界人士参与进来,共同探索社区平安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运行机制,让“红帽子”平安志愿服务队成为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让志愿服务力量在基层发光发热。方皖婷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